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张化学:一线城市仍供不应求 调整限购政策是大方向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8-05 17:42

[摘要] 张化学认为限购政策肯定需要调整,因为新一届政府去行政化的方向很明显,只是没有那么快取消,但调整政策是一个大方向。他表示,一旦取消了穗六条,就必须同时调整相对应的政策。

编者按:穗六条颁布至今历时近9个月,在楼市低迷和多个城市限购松绑的双重作用下,业界对于该条例暂停的呼声渐高。穗六条应该坚守还是放松?政策窗口期,穗六条新政该何去何从?8月5日,合富辉煌与广州房天下联合举办《穗六条是否还要坚守》主题研讨会,房天下现场直击6位业内专家前瞻性政策预判,拨开市场迷雾!

房天下讯(文/编辑 何山)从7月底开始,合富辉煌联合房天下发起了《“穗六条”坚守或暂停执行?》的民意调查,至今共有超过8000人参与了调查。在本次研讨会上,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院长张化学首先介绍了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超过65%的人认为目前正在执行的穗六条过于严厉,有61%人认为应该暂停执行穗六条,有57%的人认为穗六条的执行对于很多人扎根广州有很大的影响,有65.77%人认为穗六条过于严厉。

张化学认为,穗六条对于广州的房价影响有限,但是对于真实的需求误伤很大,尤其是对想在广州扎根的外地人以及改善型买家影响。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院长张化学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院长 张化学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60%的人认为应该暂停穗六条,仅有18%认为不需暂停。此外,有30% 的人认为暂停政策可以满足引进人才的需求,20%的人认为暂停会导致房价上升。

张化学表示,穗六条影响最深的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连续三年的纳税证明,一个就是限购限贷。但这些政策之所以对于限制房价增长并没有如政策出台时所预期的那样起到很明显的效果,张化学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具有潜力和价值,此外,通货膨胀,拿地成本的不断提高,以及不理性的购房需求,都是导致广州房价仍然高企的原因。

一线城市仍供不应求

调整限购政策是大方向

对于北上广深为什么至今仍没有取消限购,张化学列举出了四个原因:

一是北上广深的楼市整体来说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库存在增加主要是因为限贷以及限购政策的影响,银行房贷仍未放松也是一个原因,是这些外在的因素延长了去库存化的时间。

二是城市的发展方向。对于如北上广深这种特大城市,国家对其的定位是限制发展,而对于中等城市是适度发展,对于小城市则是鼓励发展的。因此从人口的角度来说,政府也不希望过多的人涌入这种特大城市,这就为限购政策奠定了人口的基调。

三是北上广深的政府对取消限购的紧迫性不大。因为北上广深经济比较发达,产业结构也比较齐全,产业发展得比较好,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相对较低。有统计显示,在46个限购城市中,北上广深它的土地出让金占整个城市财政收入比率都是相对较小的,其中广州是排第27名,北京是34名,深圳是44名。这也说明了即使土地卖得再好,政府财政对于土地收入的依赖都不高,这也政府减缓了取消限购的压力。

四是政府性的原因。因为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具有有导向型,能起到有晴雨表的作用。因此这些政府在做决策的时候需要顾虑的内容会更多,无论是政策的执行或者是取消,都需要更多的智慧与更长的周期。

但即使如此,张化学仍认为限购政策肯定需要调整,因为新一届政府去行政化的方向很明显,只是没有那么快取消,但调整政策是一个大方向。他表示,这个政策调整或者取消之后,从近期来看,首先会增加购房者的基数,因为更多人会有资格买房,其次会给购房者增加信心,对于购房量也会有所刺激。而从中长期来看,调整“穗六条”对广州楼市会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张化学同时提到,房价越调越高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形成一个长效的应对机制,相关的配套政策也没有出来。因此他强调如果取消穗六条,就必须同时调整相对应的政策。

 更多专家言论,请点击:

龙斌:不仅是穗六条 限购政策都需退出一线城市

魏清泉:不要全盘否定穗六条 应该用新政代替旧策

冯佩云:政府应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降低购房门槛

黎文江:"穗六条"前置条件已过时 理应停止执行

彭澎:穗六条“社保年限”可成广州限购松绑突破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