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斌:调整年来临?如何看待多个城市调整限购政策

——房天下《争鸣》第83期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7-30 00:00

[摘要] 实行了四年的限购行政干预措施,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不少扭曲,终于快走到尽头。

龙斌
——合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
 
"坦率而言,一线城市在是否调整限购政策上的犹豫,更多的是担心政治上的未知风险,而不得不牺牲市场和经济利益。"

 

7月2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杭州成为又一个调整限购政策的城市。自4月25日南宁放松限购以来,46个限购城市已经有近30个城市调整了限购政策,或者政府明确发文宣布取消,或者局部放松,或者口头许可“不说只做”。

实行了四年的限购行政干预措施,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不少扭曲,终于快走到尽头。

5月初应邀给中国邮储银行广东分行分享房地产走向的时候,就曾预判“2014年或许成政策调整年”,现在的政策形势已经使得政策调整成为现实,思考其中的逻辑,至少可以得到三个判断。

判断一:房地产低迷期越长,地方政府解“限”维稳的动力越强。

房地产事关稳增长的大事,这应是不言而喻的。房地产在经济运行中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例如大家都讲的土地收入,2013年土地出让金收入达创记录的3.9万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1%;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2013年的土地出让总收入超过5100亿元(上海超过2000亿元),占到这四个城市当年地方财政总收入1.07万亿元的48%;土地出让收入前20名的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超1.5万亿元。数据说明,不论一线城市还是重点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几乎决定性地影响地方财政状况,地方政府无法忍受房地产市场长期萎靡。“土地财政”不能强化,不可持续,但是,没有土地的财政更是难行发展之路,关键是有好的平衡,而不是简单的否定。

房地产行业税收也是地方税收一大税源,税收也难以承受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如2013年房地产业“五类”税收破1.2万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17.7%,而经济发达省份房地产业税收占地方税收比例更高(如广东2013年的占比超过29%)。

房地产开发投资直接与地方GDP挂钩、房地产直接影响多个上下游产业……所以,当房地产市场持续走低的时候,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稳增长压力,调整房地产限购政策就是地方政府的不二选择。

判断二:消解限购行政干预,顺势走向市场化之路。

限购政策本来广为诟病,一直被认为是倒退到“计划经济”和票证经济,它的临时行政干预色彩浓厚,不过,因为2009年“十万亿”刺激计划后,一方面经济危机和萧条得以避免,但另一方面经济结构性问题却突出了,房地产更是处于亢奋状态,逼使决策层为防范可能变大的泡沫,不惜动用行政手段干预,限购不断地被扩大化和强化。

都知道限购是临时性的,但什么时候限购退出、以及限购退出后怎么办却是一筹莫展,没有结论;都知道限购等政府干预的负面效应在发酵,如市场需求和供给结构被扭曲,多个市场如租赁买卖、一手二手、刚需改善等之间的新陈代谢关系被扰乱,却没有什么办法,旧的问题没解决反而带来新问题。这都是限购的尴尬。

今天经济低迷、楼市不振迫使地方政府调整取消限购,其实应该是让房地产顺势走向市场的好机会。之所以说是走向市场化的好机会,是基于两点认识:首先是去年三中全会确立市场化改革方向,“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房地产也不例外。其次是决策层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已经不同,不再任是用宽松流动性刺激经济高增长,而是注重增长与结构调整、改革、民生的平衡,对流动性更加谨慎。也就是说,房地产政策走市场化之路一定是对的,而且,行政干预房地产政策对冲宽松流动性的基础不复存在,调整或取消限制性政策也是必然的。

不管这些取消或调整限购的城市是被逼无奈,抑或是主动自觉,至少它们去行政干预化、开始走向市场化的勇气可嘉。

判断三:调整限购政策,市场会温和向好。

房地产市场某种意义上说是政策市,例如,2009年楼市量价齐升与2008年底开始鼓励购房、释放流动性强力刺激经济有直接关系;而一旦信贷紧缩,房地产市场交投萎缩也会相伴而来。相比较而言,因为房地产的金融属性,信贷走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效应远甚于行政干预性政策。

因此,这一轮限购政策的调整,未必会带来房地产类似2009年或2012年2013年的大涨,因为信贷政策目前仍较为稳健,定向宽松不至于全社会流动性充足,而且,较为关键的限贷政策仍看不到调整迹象,金融支持和杠杆被极大限制。限购政策退出可能会带来购房者预期转变,对于促进交投,逐渐稳定楼市量价具有积极作用,市场应会温和向好。库存过多、需求积压、市场功能紊乱的问题会逐渐缓解。

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今年一线城市料不会调整限购,甚至小道消息说,住建部新部长要求一线城市守住不退出限购的底线。先不论这消息是否属实(因为作这样的指示显然不能说水平高),我认为,一线城市不调整限购政策这个看法未必站得住脚。不用说一线城市市场低迷对于它的土地出让、地方税收、行业稳定的负面影响相当大,不比二三四线城市好,而且,一线城市长大四年多的严格限购,以及若干限,带给市场的扭曲更加大,例如二手市场的梯度消费功能几乎丧失,改善买房受限贷政策制约难以释放,市区租赁市场供不应求严重,郊区新区大户型积压,等等,急切需要调整限购政策,比如在二手房买卖、郊区或新区大户型、外地常住人口、同城化买房等多方面调整限购,同时,急需调整改善换房二次贷款的首付和利率,不然的话,市场扭曲带来的负面效应以及下一轮供不应求的问题会相当严重。

一线城市,同样需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新住建部长语),应该乘此机会告别短线限制性政策,拿出勇气走向市场化,争取走出过去10年都迷陷在短期其中的怪圈。坦率而言,一线城市在是否调整限购政策上的犹豫,更多的是担心政治上的未知风险,而不得不牺牲市场和经济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