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建筑面积计算新规执行 "送阳台送飘窗"成过去式

新快报  2014-07-25 08:30

[摘要] “送露台”、“送飘窗”、“送地下室”……曾经,开发商惯用的吸客筹码可能会越来越少。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下称《规范》),已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新版《规范》,开发商常用的飘窗、奇偶层阳台、地下室等赠送空间,将不能再以全赠送的形式出现。

“送露台”、“送飘窗”、“送地下室”……曾经,开发商惯用的吸客筹码可能会越来越少。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下称《规范》),已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新版《规范》,开发商常用的飘窗、奇偶层阳台、地下室等赠送空间,将不能再以全赠送的形式出现。

建筑面积计算新规 建筑面积怎么算

原部分赠送空间纳入建筑面积

为吸引购房者,国内不少房企在近几年热打“赠送牌”,送飘窗、送露台、送地下室等成为一种常态。而随着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的出台,房企再想打“赠送牌”就难了。

根据《规范》,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米以下且结构净高在2.10米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但按照2005版《规范》,飘窗是不算面积的,这也是许多开发商在售楼时经常提到的赠送飘窗优惠。

大家熟悉的奇偶层阳台,也受到了限制。按照新《规范》要求,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应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在主体结构外的阳台,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而在旧版的《规范》里,建筑物的阳台均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1/2来计算。

而流行的“买别墅送地下室”,今后在多个城市也可能行不通了。按照新版《规范》,地下室、半地下室应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 在2.2米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 在2 .2米以下的,应计算二分之一面积。此外,建筑物架空层及坡地建筑物吊脚架空层,结构层在2 .2米以下,也要算二分之一面积。还有顶盖的采光井应按一层计算面积,且结构净高在2 .1米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2 .1米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这样一来完全颠覆了地下室、半地下室不计算面积的旧规范。

大部分业内专家认为,新版《规范》更细化、更具体,也更严格。对飘窗、露台、阳台、设备管道夹层、采光井等给出了新的定义,并做出更严格的界定。在以后的户型审批中,房企想再以赠送面积做筹码吸引购房者很难再行通了。“偷面积就像在夹缝中求生存,而如今这个夹缝已经越来越窄,受到的约束越来约多了,想钻空会越来越难。”

据多家设计师透露,由于多个城市在近几年已出台了地方性的面积计算新规范,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对面积的计算方面更为详细,此次新规对多个城市的影响不尽相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