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方人才市场将搬往国际金融城

新快报  作者:占文平  2014-07-24 08:20

[摘要] 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昨日向新快报记者透露,待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二期内“南方人才大厦”建成后,南方人才市场将搬迁过去。届时新大厦还将进驻各政府部门办事窗口,为大学生及其他高层次人才等提供社保、入户、公租房、小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

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昨日向新快报记者透露,待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二期内“南方人才大厦”建成后,南方人才市场将搬迁过去。届时新大厦还将进驻各政府部门办事窗口,为大学生及其他高层次人才等提供社保、入户、公租房、小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

南方人才市场 国际金融城

本月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规划建设方案》。根据该方案,广州将投入11.5亿元资金,在广州国际金融城二期内建设广州人才产业园。而作为人才产业园核心建筑———“南方人才大厦(暂定名)”初步计划于2014年完成项目立项手续,2015年动工兴建,力争在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各区根据各自区位优势,可结合“三旧”改造建设分园区。

昨日的市人社局接访日活动上,该局局长杨秦透露,南方人才大厦争取今年底动工,明年见雏形。待该大厦建成后,现有位于天河立交附近的南方人才市场及其全部业务也将一并搬迁过去。以此为契机,还计划吸纳包括公安、地税、财政、国土房管等部门在内各政府部门设立办事窗口,为人才提供一站式的一条龙服务。“现在办社保要跑一个地方,跑入户又得跑一个地方,今后就不要到处跑了,一个地方搞掂”。

此外,于7月1日起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人员也须参加社会保险。7月16日,人社部召开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视频会议,决定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纳入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计划2014年在部分地区启动试点,2015年将试点扩大到50%左右的地区,2016年和2017年在全面实施。昨日,市医保局局长张秋红告诉新快报记者,广州暂无申报试点打算。

现场

市民凌晨5点求接访 局长加班为其“开小灶”

新快报讯 虽在广州工作,但因在央企,临退休医保待遇无法解决;出国20年后,工龄都没了,因是自动离职……昨日市人社局接访活动,该局局长杨秦共接待8批市民。有市民称凌晨5时排队没排上号而情绪激动,原定12时结束的接访活动延迟至13时结束。

1案例

央企员工临退休不能享受医保资助

今年60岁的许伯早年在广州远洋公司(央企)工作,1996年调到汕头,去年才调回广州。熟知政策的他,赶在今年1月满60岁前,于去年12月在广州再次参保,从而符合了“省内多地参保,退休前在哪参保,养老待遇领取地就在哪”政策,最终将养老待遇领取地定在待遇更高的广州。但在医保待遇方面,他却遭遇烦恼:他被认定有294个月的视同缴费年限,按照相关政策,可由政府给予50%的资助。不过由于其所工作的广州远洋公司属于央企,海珠区地税部门告知,其不在资助范围。“这些视同缴费年限你们也认了,其间我也一直在广州工作、参保,为什么不能享受资助?”

对此,杨秦解释,由于很多央企将员工社保都买在北京、上海等地,而目前我国医保关系又不能转移,因而央企员工虽工作在广州,但医保待遇方面很可能面临着“老了后在广州看病,拿回北京报销”等问题,这种情况相当普遍。杨秦建议许伯向同事们了解具体如何操作,另一方面,人社部门也将主动与远洋公司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案例

2高级工程师回国退休 工龄都没了

今年76岁的吕阿姨夫妇早年是广州自控所职工,均为高级工程师。他们自称,1993年以“停薪留职”方式前往美国,并在美生活近20年。去年回国办理退休,但找不到“停薪留职”证明材料,其所要求的办理视同缴费年限未被认可。“出国一趟连以前的工龄都没了,那不相当于大半辈子白干了”,吕阿姨夫妇俩反映情况途中,多次情绪激动。吕阿姨称,像其同批的职工如果是高级工程师退休金可达8000元/月。

在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后,杨秦解释,事情关键在于当时离职到底是“停薪留职”还是“自动离职”。吕阿姨则称,找不到当时材料,并拿出一份由原工作单位于今年3月出具的“停薪留职”证明。

“社保待遇等核定,不能光看单位事后补具的证明,我们更多要核定档案里的原始材料。”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拿出了该单位于1994年报送给统计部门的《全部职工人数和工资》,里面显示吕阿姨夫妇俩均为“自动离职”。“人这一辈子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杨秦一番耐心解释后,吕阿姨夫妇俩表示接受。

南方人才市场 快过15岁生日

■资料链接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1995年9月13日成立,人社部和广州市政府共建的七大区域性人才市场之一。总部位于天河路经典大厦和华普大厦,现有员工900人,每年为国家纳税过亿元。业务主要有人才招聘(含高端猎头服务)、人事及劳动事务代理、人才派遣、高校毕业生就业及见习服务等。现为4000多家企业和20余万人提供全方位人事代理服务,人才派遣近10万人,管理人事档案超过33万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