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三个“明星湖”管理混乱亟待规范

新快报  作者:陈杨   2014-07-24 08:17

[摘要] 为何白云湖、海珠湖、金山湖这三个近年来新建的“明星湖”出现种种管理问题?新快报记者深入追问时发现,要找到三个人工湖的管理部门还需费一番功夫——三个人工湖完全处于不同的管理模式,有的部分项目外包,有的由政府部门管,有的则完全交给房地产公司打理。

有的部分项目外包,有的由政府部门管,有的交给房地产公司打理

为何白云湖、海珠湖、金山湖这三个近年来新建的“明星湖”出现种种管理问题?新快报记者深入追问时发现,要找到三个人工湖的管理部门还需费一番功夫——三个人工湖完全处于不同的管理模式,有的部分项目外包,有的由政府部门管,有的则完全交给房地产公司打理。从下面的图解中,就知道各自管理的复杂。

广州明星湖 广州人工湖 人工湖停车位

白云湖

记者追问过程:

官微注明经营管理归广州市水投土地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水投”)➡致电水投(接线员:只管招投标经营项目,投诉由管理处负责)➡致电白云湖水利工程管理处(对方答:只管公益项目,如走失,不见东西;停车场确实没规划好;租单车归水投)➡再致电水投(接线员称找广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

金山湖

记者追问过程:

现场没有管理处,保安称是区政府负责,但日常由房地产商聘的物业公司管理➡发函番禺区政府➡区政府转交区水务局➡区水务局转区城管局➡区城管局转广州市番禺区房地产建设企业集团公司

海珠湖

记者追问过程:

官微注明官方电话62380066➡致电是海珠湿地办(对方称是海珠湿地预约号码,不接受投诉,上级管理部门是海珠区政府)➡发函海珠区政府,转海珠湿地维护中心及海珠区建设和园林绿化局答复。

四问“人工湖”管理

按照此前广州市及各区的规划,将来全市将有17个人工湖,而白云湖、海珠湖、金山湖仅是这众多“人工湖”中的率先完工的三个而已。

然而,仅仅是这三个湖就已出现三种管理模式,但均出现各种问题。接下来,陆续要建好的人工湖又谁来管、如何管呢?日常管养这些湖到底需要多少资金……一系列的问题还有待政府解答。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彭少麟,华农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主任、博导李敏,他们给出了不同的说法。

1“明星湖”为何会出现管理乱象?

李敏教授曾是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的总工程师,他认为这些人工湖管理混乱的根源是由于其设计初衷并非是公园。

“市民把它当公园,实际上他就是个水利设施,并没有提供公园的服务,顶多也就是市民自助游玩的水平。”李敏表示,最初,这些人工湖都是打着水利工程的旗号,做的是水利工程。然而后期又宣传其拥有多种功能,如可供市民休闲旅游,但由于一开始并不是按公园来建设,因此后期也不是按公园来管理,因此无法达到公园管理的水平。

韩志鹏则认为这是政府部门“重建设、轻管理”的典型,之前投入大量财物、物力去建设,但建好之后不重视它的日常管理,才会导致问题的出现。

2这些人工湖到底该由谁管?

这些人工湖到底该由谁管?这一问题暂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但专家及委员明确的是,必须统一到一个部门来监管。

“现在公园管理有很多种模式,不能说哪一种一定好,哪种一定不好,但是应该有一个综合性的部门统筹协调。”彭少麟说。

“当时建设是作为水利工程建的,应该由水利部门建设;但建好后应该交给专业部门或人士来管理。”韩志鹏认为要“建、管分离”,但谁才是专业的部门,他目前无法确定。“如果说是作为一个公园对外开放,那应该交给林业和园林局进行统一管理。”

李敏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想要弄明白谁管,首先就要明确,这个湖是不是公共绿地。如果是用公共资金建设,作为公园,那就应该划给园林部门,按公园的要求来进行管理。”李敏强调,不能挂着水利设施的牌子,来做公园服务的内容。

3交由房地产公司管理妥当吗?

作为番禺区的人工湖,金山湖的建设据称耗资4亿多元。然而,目前的管理部门却不是政府,而是一家房地产企业——广州市番禺区房地产建设企业集团公司。

虽然对于“谁来管”人工湖并未明确,但专家、委员一致认为,由房地产企业来管政府投资建设的人工湖并不适宜,这相当于政府为房地产企业做嫁衣。

“政府部门要好好想想,建这些湖,除了水利,到底是为了什么?这让人感觉有些湖的建设不完全是为了建湖,而是为了圈地搞房地产。”韩志鹏说。

4人工湖管理资金该由谁投入?

这些人工湖日常管养要花多少钱?花在什么方面?由谁投入?对于这一系列的资金问题,三个人工湖的管理部门还未给予回复,但接受采访的学者及委员均认为,既然是公益性的市政工程,就应该由政府投入。

“现在就是这样,建好了,没人愿意接,不赚钱。所以,政府部门明确了是谁管,那事权和财权就应该同时给到一个部门。”韩志鹏建议,作为公益性的园区,不适宜分包,但一些小项目,可以引进社会资本参与。

彭少麟也表示,海珠湖、白云湖、金山湖其实都有湿地功能。若作为湿地公园,则不能只考虑赚钱,它还有公益性。“既然是免费开放,不用门票,那经费从哪里来?不能只靠它自己去维护,政府应该给它定位,财政方面也应有公益性的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