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广东GDP同比增7.5%

信息时报  2014-07-21 07:39

[摘要] 2014年广东经济“半年考”成绩出炉,上半年全省实现GDP总额30879.09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

2014年广东经济“半年考”成绩出炉,上半年全省实现GDP总额30879.09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

2014年广东经济“半年考”成绩出炉

省统计局分析,上半年广东经济虽有所回落,但没有出现不可控的因素,预计下半年广东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回升的基础上继续走强,GDP增速进一步提升。

“微刺激”下经济走强

从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看,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经济增速从过去的高速回调到中高速,年初,各地纷纷下调当年GDP增长目标值,广东2014年增长目标从去年的9%下降到了8.5%。

今年以来,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广东外贸进出口情况不容乐观,再加之房地产市场波动调整、内需略显乏力等因素影响,广东经济一季度GDP增长7.3%,跌出“7.5%”的增长下限,二季度以来,广东推出了600多亿“微刺激”政策,在此拉动下,二季度广东经济主要经济指标较季度有所走强。

据省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79.09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其中、二、三产分别提高0.4、0.3和0.4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向粤东西北调整

上半年广东省产业及行业结构优化向现代、高端方向调整,并取得不错的增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后,结构为4.2∶48.3∶47.5,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现代产业比重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484.25亿元,增长8.7%,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7.9%,占比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上半年,广东省区域经济结构向粤东西北调整。粤东西北围绕钢铁、石化、交通基础设施等大项目的投资建设推动经济加快发展,缩小与珠三角差距。上半年,粤东西北地区多数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比珠三角高5.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9%,比珠三角高2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比珠三角高0.5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3.9%,比珠三角高19.5个百分点。

【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10237.06亿元,同比增17.3%

社会消费品总额:13590.30亿元,同比增长11.8%

外贸进出口:进出口总额472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2个百分点。

CPI:同比涨2.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13414元,实际增长7.3%。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93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64元。

民生支出:2807亿元,增长26.2%。

【解读】

经济增长新亮点

3G用户破5000万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信息消费、网购等新业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引领消费潮流,日益成为经济发展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半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比第二产业快0.7个百分点。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2.2%,利润增长19.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2.7%,实现营业利润增长10.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实现增加值增长8.2%,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通信业务总量增长13.5%,3G移动电话期末户数达5099万户,4G移动电话开始起步。

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297亿元,增速达到74.6%。网购等电子商务带动快递服务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业企业迅速扩张,总资产增长2.7倍。

经济增长关注点

商品房销售量仍在高位

上半年,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9%,增幅同比回落50.7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作用、房地产信贷政策收紧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累积结果。而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量还是比较大,商品房销售面积3846.00万平方米,仅次于2013年上半年,高于2008~2012年各年的上半年销售量。

与房地产业紧密关联的上下游行业众多,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来讲对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产生一定压力,同时个别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由于资金紧张也面临经营风险。但从长期看,市场分化调整有助于消化库存和行业整合,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