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新政“末班车”爽约 未见蜂拥入市

广州日报  2014-07-21 07:23

[摘要] 号称史上最严、全国最严的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新政经过一稿和“二稿”的咨询后,市场传言8月起新政会实施。公积金新政征求意见稿二稿的内容较前一稿有所放宽,主要体现在公积金贷款申请者“连续缴交”变成“累积缴交”,预料会惠及一些因工作变动而出现公积金缴存断档的人士,然而被多方吐槽的公积金贷款二贷依然是禁止。

公积金新政二稿公众咨询已截止,传闻8月起实施

号称史上最严、最严的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新政经过一稿和“二稿”的咨询后,市场传言8月起新政会实施。公积金新政征求意见稿二稿的内容较前一稿有所放宽,主要体现在公积金贷款申请者“连续缴交”变成“累积缴交”,预料会惠及一些因工作变动而出现公积金缴存断档的人士,然而被多方吐槽的公积金贷款二贷依然是禁止,以后公积金贷款只用一次即要失效,生生把换房客推向纯商业贷款的怀抱里。

公积金新政“末班车” 未见蜂拥入市
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太小,对买家入市的影响面不大,这是末班车“爽约”的原因。

公积金贷款新政收紧,主要原因来源于收入支出的不均衡,这已是铁打的事实。今年余下时间,广州市公积金贷款额度只剩下70亿元,以个人贷50万元、家庭80万元的单笔贷款额计算,只能贷1400套单位,故此贷款审查严格、贷款放款缓慢,相信会是以后公积金贷款的常态。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太小,对买家入市的影响面不大,这是末班车“爽约”的原因。文/图:记者 李凤荷

新“国五条”“末班车”恐慌入市不可复制

今年3月公积金新政贷款出台,6月底“二稿”出台,从3月至今,公积金贷款未如预期出现“末班车”效应。有中介人士表示,在3月份后,的确感觉公积金贷款宗数多了,有银行为应付突然增加的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申请,其他贷款都靠边站。不过经过短时紧张后,公积金贷款又恢复以往的平静。

中原地产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分析,公积金新政只对当时有意入市的人士在心理上突然增加一点压力,对尚未选定购房目标的人士来说,不足以构成匆忙入市的理由。对比2013年3月新“国五条”的“末班车”效应,当时市场恐慌实施新“国五条”后税费增加20%,故此买家会突击入市;公积金新政虽然措施严格了,但还是允许符合资格的买家贷款,两者对买家的心理产生的作用不一样。且公积金贷款个人50万元、家庭80万元的贷款额,相比起动辄两三百万的楼价来说,影响程度不高,公积金二次贷款首期需付七成,即使一些已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人士想二次贷款,凑齐七成首期也并非易事。

首次置业买家:

“连续缴交”变“累计缴交”

在公积金贷款新政征求意见稿二稿中,对贷款申请者的资格作以下的规定:本市户籍的,申请贷款时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且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非本市户籍的,申请时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2个月,且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36个月以上(含36个月)。这比之前的必须连续缴存24个月和36个月确有放宽。

按揭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新政征求意见稿一稿中,对贷款者必须“连续缴存”的规定的确过严,没有考虑到工作变动导致公积金缴存断档的情况,有可能使有意入市的人士推迟两三年才能购房。如今公积金新政征求意见稿“二稿”中对此进行了修正,是顺应民意的一种做法。

汇瀚按揭莫静表示,今年3月底出台新政后,当时正在办理公积金贷款的首次置业人士的确有点“心慌”,担心因不是连续缴存而被拒绝,不过此后“群情汹涌”,且征求意见稿不是立即执行,后来这些首次置业人士也放下心来。对于尚未入市的“首置”买家,他们对公积金贷款的资格不是太在意,反而对心仪物业是否到价更关心,如果尚未达到理想价位,宁愿等一等再入市。

二次贷款买家:

重复使用比例只有3%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人士曾经透露,这么多年的贷款数据显示,重复使用公积金的比例只为3%。在公积金新政“一稿”和“二稿”中,公积金二次贷款都被“封杀”,预计以后实施的新政也不会放松这部分公积金二次贷款者。据按揭人士透露,公积金二次贷款的首付比例为70%,二次置业买家凑齐首期的难度较大,故此公积金贷款中重复申请的比例的确不高。

记者从按揭公司了解到,在市区个100多万元的学位房,不少买家是用公积金二次贷款的,在四五月份学位房置业期,公积金二次贷款比例超出3%,达到10%。以一个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单间或一房一厅的学位房来计算,总价在120万元左右,公积金二次贷款首付需七成,即买家要给84万元首期,其余36万元为公积金贷款,符合个人50万元的贷款额度范围。公积金二次贷款需要在同期利率上浮10%,但商业贷款二次贷款同样需上浮10%,两者利率差仍高达2%,买家使用公积金二次贷款可省下不少利息。

 相关阅读:

广州公积金贷款实用手册:图文解读公积金实时政策

废除公积金呼声再起:若自己打理30年可获利30万

网民推算1万元公积金年利仅1斤肉 无缘更高

广州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上调2475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