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没租成还交佣金? 律师:租客无须支付中介费

齐鲁晚报  2014-07-12 08:50

[摘要] 近日,济南的谢女士通过房产中介租了一套房子,但是发现房子附近晚上施工影响休息,因此决意退租。但被告知要支付半个月的房租共900元作为中介费。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王凤丽律师认为由于交易没有达成,租房人拒绝支付中介费是合理的,但是支付给房主的订金不得退还。

近日,济南的谢女士通过房产中介租了一套房子,但是发现房子附近晚上施工影响休息,因此决意退租。但被告知要支付半个月的房租共900元作为中介费。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王凤丽律师认为由于交易没有达成,租房人拒绝支付中介费是合理的,但是支付给房主的订金不得退还。

近日,谢女士想通过房产中介找一套房子,要求不要靠近街道太吵。9日,谢女士接到了孚瑞房地产南辛庄店电话,称已经帮忙物色了一套房子。看过了房子,感觉房子不错,就交纳了200元的订金,并通过中介签了租赁协议,由于当时没有带钱,三方同意第二天谢女士交齐房租和中介费。

协议是签了,但有些不放心的谢女士晚上又去看了看房子,发现附近十二马路晚上11点还在施工,噪音非常大。由于睡眠长期不太好,谢女士当时就感觉上当了,谢女士决定退租。第二天当谢女士去孚瑞不动产要求退租时,中介工作人员以违约为由,要求谢女士支付900元作为中介费。谢女士感觉不合理,双方僵持不下。

10日,记者联系了孚瑞房地产南辛庄店,工作人员姚女士承认当时租客确实要求不要临街的房子,且租金在2000元以下的3居室房子。姚女士说由于这个价位的房源很少,所以通知谢女士和房主来看房时,姚女士看得很仔细,在一个多的时间里,租客主要试的就是噪音大小问题。

记者又询问了为何收取900元的中介费,该工作人员称这是按照公司规定收取的,租客当时也详细看过租赁合同并且签字,合同里面也列了租客将支付半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

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王凤丽律师认为,如果房产中介促成交易,按照法律规定是可以收取一定的报酬和中介费用的。如果交易没有成功,租房人有权要求退还中介费,但是支付给房主的订金不得退还;还有一种解决办法,房产中介可以不退还中介费,但是必须为租房人物色一套房子作为补偿。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房天下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实时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房天下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