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放开限购须以建立长效机制为前提

新快报  2014-06-27 13:00

[摘要] 内蒙古呼和浩特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日前下文取消限购,但不久却以文件打印错误为由收回相关文件一事。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文件有两个字打印错误,需要重新发布。然而,直到昨日下午,该网站上并未出现更新的文件。

内蒙古呼和浩特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日前下文取消限购,但不久却以文件打印错误为由收回相关文件一事。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文件有两个字打印错误,需要重新发布。然而,直到昨日下午,该网站上并未出现更新的文件。

朝令夕改,呼市此举当然是迫于各种压力的不得已之举,从这一举动中我们已经可以窥见民意对于政府是否能够救市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从长远来看,限购肯定是要取消的,但是如何在保持社会情绪平稳的情况下,实现“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同时实现在房地产市场让市场的力量持续增长,这个主动权其实还是在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手里。

公众为什么对救市行为有相当的反感?原因其实很简单:诸多地方将卖地和推高房价作为维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对土地资源的利用基本采取竭泽而渔的方式,因为土地财政相对容易获取,产业转型知易行难。一旦房价下跌,这种模式便难以维持,地方因此不得不频频兴起救市的念头。

但是,另一方面,高房价早已引得民怨沸腾,呼市放松限购政策出台,又没有长效机制或者替代措施来跟进,容易唤醒公众对2009年房价疯狂上涨一幕的回忆。所以,呼市将限购文件收回也并不特别出人意料。

地方要想取消限购,短期来看,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有可能:其一,整个城市的房价呈现崩盘式下跌,地方政府债务压头,对于双重压力的解决束手无策,而且产业结构畸形,只能再次依靠松绑房地产来救地方经济。这是一种消极的选择。其二,痛下决心,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在城市的“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主动告别土地财政。同时,对于保障房的建设不但有规划也有落实,逐渐消解整个城市的刚需数量。有了这个前提,放开限购虽然也会有阻力,但是阻力会小很多。这是一种积极的选择。但是第二种情况,有几个城市可以做到呢?

现在,媒体和各种机构都在预测年内会有多少城市放开限购。然而,今时今日与2009年已经完全不同,2009年政府救市时,银行是主动参与救市,几乎是跑步进场。但是,现在的银行基本是谈房贷而色变,有些银行甚至连套房的房贷也不肯轻易放。即使放出来,利率也比较高。这样的资金成本对于房价而言是沉重的压力,不但抑制了炒房者的冲动,连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都被“误伤”。更进一步而言,除了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对于多数城市而言,单纯放开限购其实已经难以托举房价上涨。

具体到某些城市而言,放开限购不是不可以,但有两点需要做好预案:如果房价继续萎靡不振,地方还有什么强心针可以注射?这些强心针的注射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另外,一旦救市成功,房价暴涨,地方如何积极有效应对汹涌的民意批评?长远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凡是没有考虑好这两个问题的地方,其实还是不要放开限购的好。

前瞻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告别“黄金时代”已经得以确认,是否进入“白银时代”尚不可知。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进入常规发展阶段当是不争的事实。乐观来看,届时,房产税立法已经完成,房产税已经全面铺开,土地财政的情况已经终结。如何对接这样的远景,实现平稳过渡,其实需要地方主政者具有长远的目光和高超的智慧。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房天下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实时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房天下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