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放松落户限制激活楼市?难!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2014-06-27 08:24

[摘要] 落户政策放宽,更多的限购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人口将变成最多可购置两套住宅的本市户籍人口。未来广州人才入户或实行指标控制,靠入户拉动楼市消费可谓杯水车薪。

落户政策放宽,更多的限购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人口将变成可购置两套住宅的本市户籍人口。未来广州人才入户或实行指标控制,靠入户拉动楼市消费可谓杯水车薪。

日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外通报《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据此,停了半年的人才入户正式重启。新政策大大降低了人才入户的层次和年龄门槛:将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范围扩展到所有经市级以上认定或评定的12项20余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将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和高级技师等人才的年龄从40周岁以下放宽到45周岁以下;技师的年龄限制也由35周岁放宽到40周岁以下……

“刚需”购房者数量将大增

记者发现,早在广州重启人才落户政策之前,已经有无锡、海口和武汉等城市推出户籍制度改革。最近,贵州也开始实行“购房入户”式户籍改革。广东省更是将从投靠入户、大学生入户以及外来常住人口入户等领域进一步调低门槛。

业界认为,这预示着户籍制度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未来人口的流向,同时,也意味着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楼市的发展。因此,这一被媒体视为“抢人救市”的举措,引发了广泛关注。

落户政策放宽带来的楼市利好就是更多的仅限购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人口,变成可购置两套住宅的本市户籍。“刚需”购房者数量因户籍政策而大增。按武汉相关部门的测算,新政策实施后,每年至少吸引10万名大学生落户,这意味着每年新增10万名购房资格人。

“如果直接取消限购,会引起较大的舆论反弹。但是,通过户籍改革新政策来‘抢人’,既回应了社会的关切,也提高了购房人口基数,刺激了当地楼市。”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业内预测,通过户籍松绑提高购房人口基数,刺激楼市销售,将成为许多城市的“救市”方向。

未来广州人才入户或需排队

但也有业界人士提醒:新《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以上需要引进的人才每年由各区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需求,由市发展改革部门统筹安排入户指标”。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广州的人才入户也要像积分入户那样实行指标总量控制?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意味着有部分人虽符合条件,但仍需等候一段时间。

根据今年3月出台的广州市“1+3”人口调整政策:到2015年,全市户籍人口控制在860万以内,常住人口控制在1500万以内。而根据市统计局公报显示,至2013年末,广州共有常住人口1292.6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32.31万人。据此推算,2014年至2015年,广州每年新增的户籍人口也就约13.8万人。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广州户籍人口出生11.58万人,死亡4.5万人。也就是说,除了自然增长人口7.08万人,外地入户尚有6.72万人的空间。

目前,入户渠道主要包括人才入户、积分入户、随迁及投靠、通过公考及事业单位招聘入户等。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光是通过人才引进入户广州的就有约5.2万人。仅从这一数据不难发现,要达到户籍人口控制目标的话,人才入户实行指标控制并非没可能。

因此,有资深的楼市分析人士就指出,按每年6万的新增入户指标,若以其中的1/3人购房,按人均100平方米计算的话,虽然能为楼市带来200万平方米以上的购买力,但这只相当于去年全市约2000万平方米(一、二手楼合计)的1/10,因此,想靠入户拉动楼市消费,显然还是杯水车薪。 记者 王荔珏

多地改革户籍制度放松落户限制

无锡:从5月1日起实施户籍新政策,凡购买商品房60平方米以上者,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

海口:6月1日起,海口市正式实施户籍改革新政,海南省户籍购房者在海口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单套新建商品房面积达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五人,海口被看做继无锡之后一样通过户籍改革侧面松绑限购的城市。

武汉:从7月1日起,毕业超过2年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在武汉就业创业,具备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提供学历学位、劳动合同、1年社保缴纳证明以及合法住所证明,或者自主创业且本人为法人代表的,均可在武汉市落户。此前,毕业2年内在武汉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才可在武汉落户。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房天下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实时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房天下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