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仁科:中国楼市的气氛从来没有如此紧绷过

读家  作者:陈仁科  2014-06-19 15:58

[摘要] 降价风潮硝烟四起、百强房企倒闭、经济增长低迷、信贷紧缩融资成本高涨……种种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如泰山压顶,社会各界为之焦虑,关于崩盘和救市的争论也充满火药味。可以说,楼市已经进入最后的博弈期,是逐渐回稳还是轰然倒塌,关键就看七、八、九就这三个月!

降价风潮硝烟四起、百强房企倒闭、经济增长低迷、信贷紧缩融资成本高涨……种种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如泰山压顶,社会各界为之焦虑,关于崩盘和救市的争论也充满火药味。可以说,楼市已经进入最后的博弈期,是逐渐回稳还是轰然倒塌,关键就看七、八、九就这三个月!

中国楼市 楼市救市 楼市崩盘

墙倒众人推的中国楼市

房地产一向不受人待见。老百姓对高房价的痛恨由来已久,面对日渐激化的社会矛盾,房地产成为大众发泄不满的出气筒。楼市降价,老百姓自然是拍手称快。

怨不得老百姓,不少人苦干几十年的血汗钱不够买个卫生间,这怎能不让老百姓怨气冲天?

政府呢?从房地产中大捞特捞,楼市大跌土地出让金一分钱没少。但是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却如同夜壶,尿急的时候离不了,没用的时候还嫌臭,一脚踢开。政府可不是真想楼市下跌,调控十年出台宏观政策43项,楼价反而大涨10倍。

现在楼市是四面楚歌,一旦有任何波动就是墙倒众人推的局面。

不怀好意的国外敌对势力虎视眈眈,别有用心地大肆鼓吹楼市“崩盘论”;一些正义或不正义的专家也唯恐天下不乱,趁势摇旗呐喊。过去恋奸情热的银行现在是把房地产一脚踹开,央行、银监会两次喊话支持房贷也收效甚微,房企们仍然要求爷爷告奶奶地四处找钱。

在种种不利因素交织之下,房地产如同坐过山车般,从2013年火热行情急转直下,进入令人担忧的调整通道。

楼市调整指向何方

中国楼市的走向从来没有如此的扑朔迷离,是像2008年那样急降急升的“V”字型?还是长期调整甚至一路坠入深渊?

但不可辩驳的是,无论哪种调整方向都将决定中国的未来,因为房地产已经渗透进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与中国人的民生、民心、民势紧密相连。

一旦楼市崩盘,早就入不敷出的地方政府就会破产,同时导致整个经济产业链的崩溃。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水泥、家电、玻璃等行业将成批破产倒闭;装修、餐饮、购物等服务行业将日渐萧条;肆意疯长的民间借贷、影子银行更是将无处可逃,最终导致整个金融体系的瘫痪。这种情形下,失业率高涨,民众收入下跌,社会动荡不安,国力衰退,老百姓又哪里谈得上买房呢?

但是如果楼市不崩盘,已经吹大的泡沫继续膨胀,后果也是不堪设想。2008年的次贷危机、日本的楼市泡沫就是前车之鉴。贫富差距加大、民怨沸腾,实体经济被掏空、转型升级受阻,人民币贬值、企业成本上升,经济泡沫越吹越大最终撑不住同归于尽。

崩盘或是不崩盘,救市或者不救市,摆在政府面前的是两难选择。

关键节点到来楼市博弈加剧

房地产对于中国是如此之重要,因此围绕楼市的博弈也异常激烈。沈阳出台全面开放限购政策仅一天,就被中央紧急喊停。这出中央与地方互打耳光的闹剧就是楼市博弈最集中、最典型的体现。因为地方政府已经承受不住楼市下滑的压力,沈阳住宅库存量高居第二,去化周期超过20个月,而2013年沈阳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高达65.9%。

在限购松绑遮遮掩掩的同时,央行却在近期启动第二次“定向降准”,放水的口径越来越大。保增长仍然是政府的头号任务,房地产这个“夜壶”也还得端起来。

现在来看,中央与地方,开发商与市场都在进行一场博弈。地方在试探开放限购的尺度,中央在调节资金放水的门槛;开发商尚在咬牙坚持,楼价明降还未大规模铺开;购房者则在持币观望,看楼价何时降到位。

这种博弈导致目前楼市走向仍然混沌不明,是否会像郎咸平所说的那样既不会硬着陆,也不会软着陆,但是浮在空中又将飘向何处?

但无论如何,经过近半年的调整形式已经异常紧绷。是稳住还是崩盘,关键节点已经到来,未来七、八、九这三个月,将是决定楼市走向的最后博弈期。

文/陈仁科原创文章,转载或引用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