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结婚生子可以绕开房子 子女上学还得被房产“绑架”

新快报  作者:谢蔓   2014-05-30 07:31

[摘要] 在新政出台之前,人才市场只存放、管理未婚人员的户口,如果打算结婚就要将户口迁出,而要将户口迁出,除了挂靠广州的直系亲属外,就只有通过买房落户这华山一条路。目前的高房价让新落户广州的年轻人买房越来越不容易,虽说现在集体户结婚生子不用非得买房,但是到了子女入学阶段,还是绕不开房产这个问题。

广州为集体户结婚难生子难松绑

上周三,广州市法制办出台文件为集体户口结婚难、生子难松绑。不少大学毕业后就选择落户广州人才市场集体户口的适婚年轻人松了一口气。在新政出台之前,人才市场只存放、管理未婚人员的户口,如果打算结婚就要将户口迁出,而要将户口迁出,除了挂靠广州的直系亲属外,就只有通过买房落户这华山一条路。目前的高房价让新落户广州的年轻人买房越来越不容易,虽说现在集体户结婚生子不用非得买房,但是到了子女入学阶段,还是绕不开房产这个问题。

集体户子女落户问题未提及

事实上,广州并没有任何政策规定集体户口要迁出才能结婚,也并未规定人才市场只能接受未婚人员的户口管理。但由于计生政策的要求,使得集体户口出现结婚难、生子难的问题。

在新政出台之前,按要求,集体户内的已婚育龄人员,每年的查环查孕等多项措施落实率要达100%,要对集体户内的几万人,并且是处于流动状态的几万人执行和落实这种管理,对人才市场来说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因此,人才市场一般都只存放、管理未婚人员的户口,户口存放者打算结婚生育前要将户口迁出。对于迁出确实有困难的,可以与用人单位、人才市场、街道分别签订相关计生协议,自己再加一份计生保证书,才可以把户口留在人才市场。

由于街道害怕承担责任,往往不愿意提供担保协议。准备结婚的集体户口青年如果户口迁出后在广州找不到落户地点,户口将会被打回原籍。集体户要结婚,的解决办法是通过购房拥有自己的房产,并将户口落到自己的房产所在地。

业内人士指出,以前集体户口结婚难、生子难、子女上学难的三大难题之所没有目前这么突出,主要是当时房价水平还比较低,一般就算结婚时没能力买房的话,婚后三五年勒紧裤腰带,努力一把还是可以买个小房的。但随着房价的上涨,如果没有家里长辈的支持,就算是月入上万的白领都会慨叹买房难。在高房价时代,一套房子便绑架了两个年轻人结婚、生子,甚至是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有专家表示,受到这一问题困扰的广州适婚男女已超过了10万人。新政出台之后广州的集体户将不会再在准备结婚时无法开证明、无房产落户、无人挂靠而犯难,结婚后子女出生也可以顺利领到准生证。

不过对于集体户口子女如何落户的问题,新政未提及,只有等待国家计生政策逐步完善。

无房集体户子女上学只能被统筹

同样属于集体户口,赵小姐的户口由于挂靠在事业单位而不是人才市场,因此她在结婚、生子时遇到的麻烦相对较少。赵小姐当年结婚时很顺利就拿到了自己在单位集体户的户口卡和单位加盖公章的证明。两年后儿子林林出生,也顺利将儿子的户口加入到单位的集体户中。

“我和老公原本都想着可以住在单位的宿舍,根本不用操心别人烦恼的买房问题。直到林林要上小学,我们才意识到了拥有自己房产的重要性。因为小学的学位是跟房产挂钩的,不是跟户口挂钩的。按照教育局的规定,学生要在居住地就近入学,并且要满足人户一致的要求。虽然我们的户口在单位的集体户,居住地也在单位的宿舍,由于不是自己的房产,只能算地段的统筹生,在地段小学接收所有地段生之后,有富余的学位才能接收统筹生。教育质量好的学校都是‘争破头’,统筹生只能去相对冷门的学校了。”赵小姐说,“为了孩子不至于被统筹,我和老公咬牙在越秀区买了一个带省一级学位的二手房。我们觉得很无奈,毕竟现在不是人人都买得起房啊。”

数据显示,2008年出生,今年入读小学的广州户籍出生人口数约8万人,除了2009年的户籍出生人口稍有减少,为约7.9万人外,2010年、2011年、2012年逐年上升,分别为约8.7万人、约8.8万人和约9.5万人。如果小学学位没有明显增加,今后几年的小学入学竞争将更加激烈。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学位房,小孩在被统筹的情况下想挤进名校的机会将越来越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