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链紧张促房企并购加速 大鱼吃小鱼现象增多

信息时报  作者:罗莎琳 张金娜 陈莉  2014-05-24 00:00

[摘要] 近日,融创收购绿城不超过30%的股份、光耀地产被民间借贷拖垮、青岛地产商欠贷12亿“跑路”等一连串事件,引发各界对房地产业的关注。据悉,2014年以来,受银行信贷紧缩影响,房企资金链紧张状况加剧,房企“大鱼吃小鱼”现象增多,未来或出现更多并购案例,地产行业新一轮洗牌即将到来。

近日,融创收购绿城不超过30%的股份、光耀地产被民间借贷拖垮、青岛地产商欠贷12亿“跑路”等一连串事件,引发各界对房地产业的关注。据悉,2014年以来,受银行信贷紧缩影响,房企资金链紧张状况加剧,房企“大鱼吃小鱼”现象增多,未来或出现更多并购案例,地产行业新一轮洗牌即将到来。

现象

房企“大鱼吃小鱼”现象增多

楼市持续低迷,房企破产事件接踵上演,甚至有开发商跑路的情形。除了目前沸沸扬扬的光耀地产破产、融创洽购绿城事件之外,据某网站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已有包括浙江兴润置业、南京福地房产、盈嘉地产等十余个企业被曝出资金告急。

事件1:光耀地产因欠贷“愿被收购”

5月初,光耀地产被曝因资金链出现问题而导致其在惠州的几处楼盘延迟交付。近日,光耀地产回应媒体称“正在积极调解”。光耀地产董事长郭耀名向记者表示,只要能解决光耀的问题,愿意接受其他企业的收购。据郭耀名透露,光耀这几年盲目扩张;借收购新都酒店和染指矿业借壳上市,两次重组告败,以及规模15亿元长达3年的民间借贷款把光耀拖入资金泥淖无法自拔。“目前资金缺口有3亿~5亿元,只要能找到这笔钱,光耀就能缓过来。”

事件2:融创收购绿城不超30%股份 

5月15日傍晚,融创中国发公告称,正与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夫妇以及绿城CEO寿柏年洽谈收购绿城中国不超过30%的股权,但并未就收购事项签订任何协议,收购也未必一定进行。只要收购股权超过24.32%,融创就将成为绿城的单一大股东,合并合同销售额有望逼近千亿元大关。

5月17日,宋卫平发布声明表示,做出股权转让的决定,首先来自于退休的需要。同时,他也指出绿城受制于楼市调控的现实:“这些年,只看到越来越多的绑缚,未能有喘息之机。”绿城在行业的惨淡中没有得以幸免,不少城市被限制的客户太多,很多楼盘成为难以消化的库存。对于未来的规划,宋卫平表示他将专心从事代建、养老和现代农业。

事件3:青岛地产商欠贷12亿“跑路”

青岛君利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莉日前被爆出携款失踪的消息,让青岛多家银行、民间借贷公司以及不少购房者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据国内媒体报道,王莉跑路一事涉及商业银行众多,有银行内部人士称,涉及银行资金可能在12亿~15亿元。君利豪于2009年开始涉猎房地产业务,其在青岛有四处项目,分别在市北区、崂山区和即墨市温泉镇的长岛湾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