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牵一发而动全身 中国房地产调控已进入深水区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5-10 07:00

[摘要] 我国房地产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深深影响着经济发展、宏观调控、财富分配、反腐倡廉、居民生活、社会稳定等经济社会的各个主要方面。

尽管我国多次出台房地产政策调控,但均未能有效抑制房价过度上涨趋势,主要原因是:关键政策不出台,重要政策不对路,部分政策相掣肘,执行政策不得力,基础数据不清楚。我国房地产调控已经进入深水区。今后我国房地产调控应着力把握几个原则:目标兼顾,政策协调,分类推进,逐步解决,强化执行。我国房地产调控已进入深水区。解决矛盾问题,短期看,应采取加大土地供应、热点城市限购、实施住房财产登记等十项政策,重点解决地价房价房租过快上涨问题。长期看,应采取城乡建设用地同权同价、逐步降低房企税负和建立统一保障房制度等十二项制度机制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土地制度、供地结构、公平分配、房产税实施等问题。

我国房地产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深深影响着经济发展、宏观调控、财富分配、反腐倡廉、居民生活、社会稳定等经济社会的各个主要方面。房地产市场短期矛盾非常突出,中长期问题极为深层,政策制定极难合理协调,政策执行极难有效监督。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既要针对当前突出问题,采取短期强力政策,抑制地价、房价和租金过快上涨势头,更要建立长效制度和机制,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使其与国民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提高实现长期良性互动。

一、我国经济对房地产业已经过度依赖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作用。但我国在投资、税收、金融、地方财政和居民财富等方面已经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一)社会投资对房地产业过度依赖。1991&us;2012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5%,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30.5%。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1990年为6%,2000年为15%,2010年为19.17%,2013年为19.8%。2013年房地产全行业投资占投资的25.5%。

(二)土地财政对房地产业过度依赖。近十年来,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40-50%左右,有的地方甚至高达70-80%。2013年地方财政收入6.89万亿元,土地出让金高达4.12万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9.79%,创历史新高。

(三)国家税收对房地产税过度依赖。我国税收增速长期明显高于经济增速,房地产业税收增速又明显高于税收增速,税收对房地产业税收严重依赖。2013年税收总额为11.99万亿元,增长8.3%,而房地产行业税收总额为1.54万亿元,增长26.5%,房地产业税收占税收的12.84%,创历史新高。

(四)银行信贷对房地产业过度依赖。长期以来,房地产企业成为银行信贷投放最主要行业。到2013年底,我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4.61万亿元,占金融机构各类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0%。影子银行的信托、委托贷款、基金等业务,也有超过30%的资金流向房地产业。

(五)企业赚钱对房地产业过度依赖。201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利润率为11.8%,从业人员人均利润25.14万元;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利润率为6.1%,人均利润6万元,房地产是工业的近2倍和4倍多。房地产超额利润赚钱效应,不少企业无心主业,转行从事房地产,不少大型国企深深涉足房地产,大量购地、囤地、建房,成为各城市地王楼王的主要代表。

(六)居民财富对房地产业过度依赖。我国房价与房屋租金长时间快速上涨,相当大部分居民的房产价值远高于储蓄、股票、理财等金融资产价值。有机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财产总价值中,房产价值占比由十多年前的20%-30%提高到现在的60%&us;70%,北京超过80%。当前,主要靠房地产投资与投机造就的多房族,房产租金与转让等收入远远高于正常工资收入。这严重刺激了人们靠买卖房屋发财的投资投机心理,靠房租收入过好日子的食利行为,也严重挫伤了普通百姓靠正常劳动获得工资收入的积极性。

(七)政策调控对房地产业过度顾忌。长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在制定和执行房地产政策,在协调房地产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时,经常处于左右为难、上下顾忌的尴尬境地。中央希望控制房价,但又担心影响地方土地收入与政府债务偿还,因此在多次政策制定中往往忌讳提调控地价。地方承诺按中央要求增加供地计划规模,但实际供地基本不是按市场需求确定,而是按尽可能获得高额土地出让金来确定,因此经常有意不完成供地计划。面对大量存在的空置房屋、各地出现的“多房族”,地方政府不过问不清查,担心影响房市波动与社会稳定。2013年“国五条”出台后,地方普遍虚置中央政策,有的甚至反向操作,在实际行动中推高地价房价,中央对此不表态不追究,可能的一个原因就是担心影响地方经济。“国五条”执行一年已过,面对普遍大幅度上涨的房价,国家短期应对政策不出,长期机制不明。在这种形势下,部门地方在等候,房地产商在探问,买卖房屋者在踌躇。广大百姓对未来房地产形势与政策方向,虽然在广泛议论与激烈批评,但却深抱巨大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