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出租屋管理新模式 房屋别人代管租金别人代收

信息时报  2014-04-21 08:23

[摘要] 2014年4月,出租屋主梁小姐刚刚帮她的亲戚签定了一份协议,这是一份出租屋的代管协议,签定的一方是石溪村下属的物业服务公司,带有集体的背景。像梁小姐一样,村里有186栋、共1717套出租屋的业主自愿接受这种 式代管模式,将房屋委托给公司出租和管理,这种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走进海珠区瑞宝街石溪经济联社(即石溪村),大大小小的“村改居”社区出租屋鳞次栉比。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城中村”的一个缩影。2014年4月,出租屋主梁小姐刚刚帮她的亲戚签定了一份协议,这是一份出租屋的代管协议,签定的一方是石溪村下属的物业服务公司,带有集体的背景。像梁小姐一样,村里有186栋、共1717套出租屋的业主自愿接受这种 式代管模式,将房屋委托给公司出租和管理,这种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首创出租屋管理新模式

“村改居”社区出租屋由带有集体背景的第三方代管,是海珠区瑞宝街探索出租屋管理的新模式,而如此大规模的代管在整个广州市堪称首创。

瑞宝街石溪经济联合社党总支委员、治保主任霍主任对记者说,公司的代管服务以屋主和租客双方自愿为前提。该模式起初是应少部分妇女、老人担心去有人身安全危险而要求村里帮忙代管的。后来部分长期在外的屋主也觉得这个模式很好,逐步加入了委托代管业主队伍,再到近年越来越多住在村里的村民也愿意主动交房子给公司代管。村里在2006年底就成立了公司进行专业管理。

公司今年代管目标是预计增长50%以上。未来的计划是,力争把村里1000多栋出租屋逐步纳入公司代管的出租模式中来。

租客:治安好住得放心

4月8日,记者走进石溪村,与广州众多的城中村“脏臭乱”不同,这里的出租屋尽管也有“握手楼”,但楼道干净整洁,治安秩序良好。租户们对居住环境也显得格外放心。

东大街七巷一号101房住着龙女士和她的宝宝。虽然她的丈夫在越秀区上班,周末才能回家,但是她还是愿意住在石溪村。她的房间是带洗手间的单间,每月租金400~500元,在广州这样的价格很难租到令人放心的房子。龙女士说:“我在这里住了一年,虽然是一楼,门口经常有治安员巡逻,一点不担心安全问题。代管公司还时不时派人来帮忙检查家里电器电路是否老化,煤气管道是否安全等。”

301房的何女士一家则告诉记者,她十分满意代管公司的服务,经常有工作人员上门巡查和打扫卫生。另一栋出租屋吴先生做外贸生意,虽然经常要去很远的白云区拿货,但是他还是愿意住在位于海珠区的石溪村,“这里很安全,很多在很远工作的人都愿意住在这里。”

记者留意发现,每栋代管出租屋的一楼都有门禁系统,必须有IC卡才能进入,每层楼都有一个崭新的灭火器。每一栋出租屋楼道间的墙壁上,都喷印着代管公司的服务电话和安全温馨提示,此外还有街道居委会电话和片区报警电话。

屋主:代管前后差别大

梁小姐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仅她和亲戚主动给公司代管的出租屋加起来就有15栋之多。说起房屋被代管前后的感受,她用一句话概括:“天上地下!”。

她介绍,以前房子没给公司代管前,没有正规的租赁协议,当租客租期不满,准备退房的时候会提前要押金,正常情况肯定是不退的。“但一些租客总是找各种理由甚至恐吓房东,说不退就整到你鸡犬不宁,这种恐吓手段令房东很不安。”

退了房子后,房东又愁着怎么样租出去了,往往在午休或是吃饭的时间电话就来了,要出去开门让租客看房子,而且不是看一次就行,十分烦心。

在房子给公司代管之后,以上的都变得不是问题了。梁小姐说:“公司有专业的人员跑去帮我出租房子,而且还是全天服务的,找租客他们还会挑人。”公司和租客有正规的协议。退房后,要是租客搞不干净卫生,要按照协议要求交纳卫生清洁费,而后公司就派专业的清洁人员立即搞好卫生进行招租。“还有就是,有时候三更半夜遇到爆水管啊,没电啊,他们都有专门值班人员进行处理,让我们这些业主不用担心晚上被干扰。”

 相关新闻:

广交会短租房行情见涨 半月租金收入近万元

今年房租没涨那么夸张 同比涨一两百元环比连降两月

广州租金涨幅连续两个月超6% 学位房受买家热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