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公积金中心不必过度操心楼市走势

新快报   2014-04-17 10:48

4月13日,住建部来穗进行调研座谈,广州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回应“公积金贷款收紧”时称:一是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近期公积金中心贷款申请大大增加,因为如果增加幅度太大,未来可能有风险,即如果房价下跌,出现拐点,那么可能出现很大的麻烦。其次,出台新政也是为了避免一些人“钻空子”,比如有些业主交了几个月的公积金就有贷款权,贷款发放之后就不交了,这样就享受了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

这些回应相信部分属实,那么是不是只有“公积金贷款收紧”这一条途径?即使是打击所谓“钻空子”,可否更一些呢?

以“房价下跌,出现拐点,那么可能出现很大的麻烦”作为控制风险的论据是站不住脚的,现在有两种情况需要讨论:其一,就是首套房,首付需要三成,市民用公积金贷款,即使房价下跌,又有多少人会放弃自住的住房而选择断供呢?何况公积金的贷款利息比较低。其二,就是市民买二套房,首付需要支付七成,理论上只有房价大跌70%,才会有人考虑断供的问题,看看目前的楼市,会发生这种极端的情况吗?即使发生,恐怕早就在房价只下跌了30%乃至更少的时候就开始救市了,这后面牵扯一系列的债务偿还问题,不需要公积金中心操心。公积金中心以此来为政策收紧辩护,难以自圆其说。

至于有人“钻空子”骗取公积金贷款,当然是要想办法来堵塞漏洞,以求政策的公正公平。相关负责人提到,有些业主交了几个月的公积金就有贷款权,贷款发放之后就不交了,这样就享受了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这里面也要具体分析,他为什么不交了?有些人是因为换了工作,新单位不给他这项福利,所以他没法交了,他也是受害者,公积金中心对于这种情况是应该给以支持,还是残忍地拒绝其贷款呢?

在我看来,即使一个人只交了几个月公积金,后续不交了,无论什么原因,只要其名下无房,是自住需求,就该对其积极发放贷款,这是公众乐见的“劫富济贫”吧。一个名下无房的普通职工,除极少数特例之外,他的财富又能多到哪里去呢?公积金中心不必斤斤计较于“我的利息比人低”这样的自我强化意识,这很容易使得部门意识膨胀,感觉市民有求于己,所以在具体政策上不免“小气”。公积金是市民自己的,是一种买房互助资金,当然应该尽力帮市民去买自住刚需房,这没有什么可讨论的空间。

另外,广州的公积金新政拟延长个人缴纳公积金的年限,这种改变的数据依据是什么?公积金部门需要进一步向市民说明。这里面涉及两个风险:市民推迟买房可能带来的财富损失;更多的资金沉淀和资产贬值。

笔者支持堵塞制度漏洞,但是这种支持有一个基本前提:对于刚需购房者、改善型购房者,在贷款政策上应该予以支持,特别是购买首套房和“卖小买大”的业主,收紧的政策不该对他们产生负面影响。套取资金来投资理财的,当然应该予以严查,但这不该是政策全面收紧的借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