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调研广州公积金新政 广州曾被约谈四次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15 09:16

[摘要] 4月10日结束征求意见的广州市公积金新政引起社会的广泛讨论,也引起了上层的关注。4月13日,住建部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人来到广州,就广州公积金新政进行调研座谈。

4月10日结束征求意见的广州市公积金新政引起社会的广泛讨论,也引起了上层的关注。4月13日,住建部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人来到广州,就广州公积金新政进行调研座谈。

此前3月21日,广州住房公积金新政开始征求意见,引起市民热切关注。其中,“公积金只能用一次”、“广州本地人需交满24个月,外来人口需交满36个月”、“申请额度近乎减半”等变动在社会上引起一股讨论热潮。

一位参与调研座谈的人士告诉《财经日报》,由于市民反应很强烈,而且媒体报道较多,引起了住建部的关注,遂有此次座谈。参与座谈的包括广州市政府的相关官员、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的主要领导和干部、部分银行、证券机构人士以及专家学者。

住建部公积金部门负责人主要向广州市了解出台“贷了不能再贷”、“延迟缴交年限”等举措的初衷。

广州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回应称,出台新政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因为目前对二套房基本停止贷款,而且贷款利率比商业银行低,因此近期公积金中心贷款申请大大增加。所以要有一个量入为出的考虑,因为如果增加幅度太大,未来可能有风险,即如果房价下跌,出现拐点,那么可能出现很大的麻烦。

其次,出台新政也是为了避免一些人“钻空子”。目前有些业主交了几个月的公积金就贷款,贷款发放之后就不交了,这样就享受了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一些并不太缺钱却专门钻空子来贷款的人挤占了需要买房的人的公积金。

“有人一边贷款,一边在买理财产品,或者把贷出来的款拿去买理财产品,因为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比较低,而理财产品的利率比较高。这都是非常不合理的。所以要堵这些漏洞。”

广州市表示,出台公积金新政也有应对房价上涨和楼市调控的考虑。去年广州因为房价上涨过快被住建部约谈了四次。所以广州就对一些投资投机不合理的规定做一些调整。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此前就对本报分析,作为支持住房的政策性机构,公积金贷款应该大力支持卖一、自住置业群体。龙斌说,名下没房子的人肯定有住房需求,银行和公积金中心“认房又认贷”的规定太严格,这样会导致大家换房的成本也很高,所以要争取一次到位,“这样的规定很不合理。”

在当日的座谈会中,“贷了不能再贷”这样的条款也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讨论。在听取了广州市方面的解释和各界意见之后,住建部表示理解广州出台的初衷,但要注意民众的反应,要考虑大家的真实需求,更加谨慎地实施。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总共收到了1300多条反馈意见。该中心表示,正在对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进行归类整理,接下来将召开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会议,对社会反馈的意见进行完善后再出台正式的条文。这其中,一些民众反应强烈的条文将可能进行修改,正式的条文会在5月份发布。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