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IMF总裁拉加德:中国经济放缓无需担心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4-14 06:00

[摘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很自然,也是重新平衡经济,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逐渐放缓,对中国经济的悲观看法越来越强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很自然,也是重新平衡经济,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现在已经是中等收入国家,人口比较稳定,”拉加德在IMF年会上对《财经日报》表示,“ 增长速度从两位数下降到每年增长8%,7%甚至6% 是很正常的。中国正在进行的增长模式转型和打击腐败会使增长放缓,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担心的。”

中国经济从去年开始就有放缓趋向,今年2月贸易逆差近230亿美元,三月份贸易数据又明显弱于预期,出口同比下降6.6%,进口加工材料也大幅下滑,整体进口下降11.3%。此前公布的制造业数据PMI 也并不让人满意。

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是前一段新兴市场股市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对中国经济唱衰的声音开始不断增加。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在今年年初时曾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的走向,是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中国迅速崛起所依赖的增长模式已经失去了后劲。 在这样背景下,IMF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的坦然态度让人感到乐观。

几乎同一天, 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他说,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虽然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到7.5%,”拉加德对《财经日报》说,“但非常明显这仍然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两周我访问中国,对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再平衡措施感到欣慰。”

另外,人民币自从今年1月以来下降3%,很多市场人士猜测是中国央行有意为之。3月央行宣布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到2%。美国财政部则警告中国进入操纵汇率的新阶段,美国将对此严重关切。

拉加德对《财经日报》表示,近期央行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是人民币往国际化方向发展的动作,并非有意使人民币贬值。

“我并不将这样的举动定义为有意使人民币贬值,”拉加德说,“我们欢迎人民币国际化,并相信国际化进程将逐步持续。”

参加IMF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是市场的判断。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中国2月贸易逆差近230亿美元,经济增长减缓等因素都是影响人民币贬值的市场原因。

“人民币汇率近期波动并不是什么大事。”易纲说,“相较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波动甚至储备货币汇率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程度是很小且正常的。从现在起,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都将是正常现象。”

针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情况,拉加德认为全球经济虽然正在复苏,但复苏仍然很脆弱且缓慢。即将召开的年会将优先讨论如何维持全球经济更快,更好,更可持续地发展。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着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元区长期低通胀率,以及经济低增长等方面的困扰,对于全球经济长期发展来说,各国应该加快经济结构改革以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IMF预期全球经济在2014年增长3.6%, 到2015年增长3.9%。新兴市场虽然放缓但仍然是主要的增长来源,2014年增长5%,到2015年会是5.4%。发达国家今年和明年的增长都会是2.3%。

拉加德表示虽然目前新兴市场增长速度放慢,但是他们仍然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增速也还是超过发达国家。现在有所不同的是发达国家开始反弹,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个再平衡的过程。

“新兴市场的黄金时代还远没有结束,” 拉加德对《财经日报》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