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沪穗深首季成交大滑坡 一线城市也"拐"了?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014-04-04 14:59

[摘要] 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天气”在去年下半年由晴转阴后,今年一季度京沪穗深的成交数据均呈现衰减明显的信号,一线楼市也将“拐”的预判之声随即放大。与此同时,消息称住建部不再要求上报房控目标、一线城市继续实行限购政策,而近日又有传闻称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遭遇楼市“倒春寒”的一线城市有可能跟进吗?

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天气”在去年下半年由晴转阴后,今年一季度京沪穗深的成交数据均呈现衰减明显的信号,一线楼市也将“拐”的预判之声随即放大。与此同时,消息称住建部不再要求上报房控目标、一线城市继续实行限购政策,而近日又有传闻称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遭遇楼市“倒春寒”的一线城市有可能跟进吗?

市场 一线城市首季成交衰减明显

刚刚过去的3月,四个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可用“倒春寒”来形容。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楼市合计签约量在1.6万套左右,二手房成交在8800套左右,新建住宅签约7000余套。其中,今年3月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仅为去年同期的20%。

根据德佑地产、佑威等多家地产企业的统计数据,1、2月份上海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均较去年同期下滑2成~3成,3月前23天的成交量,也比去年3月份105.62万平方米有两成左右的缩水。根据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的大概预计,一季度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大概下跌了两成。

在广州,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3月份全市一手住宅网签6276套,同比下降43%。

3月深圳楼市也未能再现小阳春。深圳市规土委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深圳新建住宅成交数量2818套,环比上涨11.1%,同比却下跌27.9%。

再把时间轴拉长,今年一季度,预计北京楼市签约仅为4万套,同比下调了65%左右,为最近6年同期的值;据业内预计,一季度上海楼市成交量或降两成;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全市一手住宅共网签16194套,同比去年大跌40%,合计面积184.6万平方米,同比跌42.5%。

观点 说“拐”或言之尚早

“房地产的小年”,这是很多地产商对今年楼市的评价,但对于一线城市首季成交的明显衰减,还是有点意外。“以前是政府越说控房地产,房价越涨,今年相反,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没怎么提,市场反倒掀不起热情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前房企与购房者之间的博弈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在信贷收紧、两会言论、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一线城市大部分都是上市房企,对业绩的要求更高,一旦没有销售量,股价就可能会出现下跌。这些因素的存在导致了一二线城市的变化可能会出乎市场的预料。”在他看来,3月份的小阳春成色不足,4月也很难乐观。

一线楼市拐点真的来了吗?戴德梁行广州及郑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昨日在“DTZ戴德梁行广州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分析会”上表示,就目前的市场情况分析,广州房价并未出现拐点,只是涨幅减缓。数据显示,尽管一季度广州住宅供应、成交锐减,但一季度全市网签均价为13833元/平方米,同比去年只是微降2.5%。与此同时,土地价格仍在走高,“总体上,房价的波动是多股力量博弈的结果,但这些因素目前还不具有‘拐点’的能量”。

走势 一线房价年内上涨10%?

黎庆文认为,“拐点”形成最终取决于供求关系的变化。首先是“人口”因素,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但广州流动人口的不断增长,意味着刚性需求不断攀升。其次是“可支付力”因素,过去10年房价收入比均超出合理空间,价格上涨的势头远远大于收入的增幅。在某种程度上,市场对高房价的承受力受到“对市场高预期”的支撑。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新增住宅供应未能跟上潜在需求的步伐。按照平均每年广州的一手住宅需求量约为:735万平方米,2006~2014年一季度:一手住宅年平均供需比:1:1.03;而2014年一季度全市供需比预计约为1:1.50 (2013年一季度全市供需比为:1:1.17)。而2014年一季度新增住宅,连外围区域都呈现供不应求。

对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走势,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日前在香港出席恒大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更是颇为乐观:“今年年底,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有10%上涨,二线城市则5%。”

相关报道

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一线城市有没可能跟风?

目前,温州已传出上报松绑限购的方案,而在大约一周前,长沙、杭州等地相继召开房企沟通会。由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地方实力房企参加。沟通会上,有关部门向房企透露,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正在酝酿。其中包括限购的松绑,以及二套房贷款门槛的降低等。

消息一经传开,对于实施了几年楼市限购政策的一线城市,有没有可能也会在2014年放开,也引发关注。

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负责人称将对楼市实行分类调控,一线城市继续实行限购政策。业内人士就预期,由于房价控制目标不再成为调控的“必选题”,所以包括北上广深在内,除限购以外的行政性干预市场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寻求退出的“节奏”。

“限购放开潮今年或许会出现,但怎么也不会轮到四大一线城市。但也要看到,因为这样广州所有辖区限购一刀切的情况会有所变化,个别区域或借机放开限购。”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分析,广州的增城、从化基本不会推限购政策,而之前传闻的南沙放开限购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