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能让房价跌40%的工具只有信贷政策

信息时报  作者:朱大鸣  2014-03-19 08:07

[摘要] 近期有关房价打折的消息仍然在发酵,但问题多是以项目形式出现的,人们发挥了“一叶知秋”的想象力,将个别现象转换成为了普遍现象。

近期有关房价打折的消息仍然在发酵,但问题多是以项目形式出现的,人们发挥了“一叶知秋”的想象力,将个别现象转换成为了普遍现象。

尽管如此,在这些失利的楼盘中,他们之所以扛不下去的原因值得分析。媒体报道称秦皇岛某些楼盘打六折甩货,秦皇岛新房的价格普遍在8000~9000元每平方米,但从年初出现了一批价格单价5000多元的房源,这相当于当地经适房的价格了。秦皇岛楼市降价的原因在于库存压力太大,影子银行风险暴露。

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从去年开始中国的影子银行风险就已经非常大了,大量的信贷资金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变成了广泛意义上的“高利贷”,流向了房地产相关领域。例如,一些开发企业将贷款变为合作伙伴的贷款,银行通过信托的形式向开发商输送黄金白银。存量货币(当下时代的货币已经不仅仅是纸币了)依然很多,新增货币还在源源不断地流出,这些货币不仅紊乱定价体系,而且成为稀释居民储蓄财富的工具。大量商业银行涉入房地产领域,如果没有去年的信贷大松动,房价惊天大逆转,影子银行所激发的房地产市场领域风险早已暴露。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杭州样本之所以引起媒体的关注,是因为2010年杭州新房价格一举超越北京,以25840元/平方米的均价位居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的首位,如今杭州的房价却已跌落至第七位。很显然,库存量大并非楼市降价的理由,2009年大量文章称某些地方库存N多年都消化不完,结果是一年不到就被抢光了。

很多人动不动就拿刚性需求来说事,这引起了社会反感,也误导了很多购房决策者以及政策层面。刚性需求是很重要,但是供求关系已经不是左右房地产价格的核心因素了,真正决定房地产价格的就是信贷松紧问题,信贷松动了,投机盛行,钱多了人的胆子也大了,预期也被放大了,人们倾向于高估自己的能力,楼市出多少条调控政策都没用,信贷紧了,投机者无利可图,只好老老实实去做实业,就是不出政策房价也不会出现只涨不跌的神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