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央土地收入格局将调整 营改增试点扩大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3-07 09:35

[摘要]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现行财税体制也有显而易见的弊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明确表态调整央地收支分配,前提是尽量不影响现有财力格局,意味着分税制将被微调。

抓紧时间研究调整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逐步理顺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保持现有财力格局总体稳定。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在转变政府职能、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基础上,合理划分各级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适当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结合税制改革,考虑税种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摘自预算草案报告

土地财政

土地财政

何谓财权?何谓事权?通俗地讲,财权是政府收钱的权力,事权就是花钱的权力,二者同为政治权力的核心组成。现行的分税制,以及围绕其建立的配套制度固化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中央权威借此强化,同样也影响了地方政府的施政行为和发展策略。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现行财税体制也有显而易见的弊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明确表态调整央地收支分配,前提是尽量不影响现有财力格局,意味着分税制将被微调。财政部承诺,该工作将“结合税制改革”展开,原则是“考虑税种属性”,其中营改增试点的扩大将直接触及国税和地税利益。

1中央和地方当前的收入分配格局

现行分税制源起1994年,也是截至目前中国财政史上最重大的变革。在此之前,新中国成立后的财政体制经历了统收统支和“分灶吃饭”两大阶段,其间调整共九次,最后在1988年定为各省份财政包干制。但这导致地方丰沛而中央拮据的财力关系。

分税制将税种划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政府掌握了财政主导权。此后也有了国税和地税之分。

2 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各自有哪些?

●中央支出

分税制延用了财政包干体制下的中央地方财政支出范围:

国防、武警经费,外交和援外支出,中央级行政管理费,中央统管的基本建设投资,中央本级负担的公检法支出和文化、教育、卫生、科学等各项事业费支出,等等。

●地方支出

地方行政管理费,公检法经费,民兵事业费,地方统筹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城市维护和建设经费,地方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费及其他支出,等等。

中央拿走财政收入近半,本级支出却不到两成,其他的钱哪儿去了?随分税制一并建立的还有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等机制,于是2013年有将近5万亿元又流回地方。加上所有或横或纵的资金调度,中央形成财政赤字8500亿元。这与近年来的收支趋势一致。

不过,中央财权增强相应弱化了地方财力,这跟各地热衷卖地以增收存在因果关系。而转移支付的大量资金由中央决定支出方向,也带来地方难以因地制宜独立决策、“跑部钱进”、区域间政策不公等新问题。

3 营改增试点给财税体制带来哪些新问题?

2011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2012年1月起正式实施。实施至今,覆盖的行业和地区不断调整扩大。到2014年,整个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纳入试点,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少数省份参与。

财政部称,今年将在范围内实施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且争取在4月1日前将电信业纳入试点范围。学界分析,保证改革的持续仅靠过渡措施并不可行,需要对增值税的收入比例分成乃至支出责任进行调整。这也是地方官员希望看到的局面。业界大多对营改增寄予厚望,称其将触动中央和地方财力分配格局,预测中央收入占比会有所缩小,而支出、尤其是提供公共服务配套的责任将加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