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周小川:将有效监管影子银行 央行正谨慎应对

信息时报  2014-02-24 09:47

[摘要] 来自央行官网的消息显示,周小川在会上表示,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参照和学习国际经验教训,对“影子银行”实行有效监管。中国“影子银行”总体规模不大,但近期增长较快,我们正谨慎应对。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2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长期投资、全面增长战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金融部门改革以及国际税收合作等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了会议。来自央行官网的消息显示,周小川在会上表示,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参照和学习国际经验教训,对“影子银行”实行有效监管。中国“影子银行”总体规模不大,但近期增长较快,我们正谨慎应对。

“影子银行”总体规模不大

影子银行是反思欧美金融危机时被广泛引用的词汇,被看作是欧美金融危机的重要导火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影子银行的定义是,非银行机构进行的信贷媒介活动。

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3》表示,即使采用最窄口径,去年年底,影子银行体系规模达到14.6万亿元(基于官方数据)或20.5万亿元(基于市场数据)。

周小川对此表示,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参照和学习国际经验教训,对“影子银行”实行有效监管。中国“影子银行”总体规模不大,但近期增长较快,我们正谨慎应对。

周小川还表示,当前债务占GDP比例上升,已经引起政府重视。家庭负债不高,公司债务偏高,高储蓄可能通过商业银行渠道拉动信贷增长和债务上升。中国政府将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建设和完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但这将是长期工作。

7%~8%的增长速度适合于中国

周小川指出,中国政府继续采取政策调整措施降低对外失衡。2013年经常账户占GDP比例下降至2.1%,表明再平衡调整继续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将与其他G20国家一道提升生产力,推动结构改革,促进GDP增长。中国将致力于平衡GDP增长、结构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关系。7%~8%的增长速度不仅适合于中国,也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使全球环境更可持续。

周小川还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GDP实现同比7.7%的增幅,略低于近十年以来平均水平;CPI增长为2.7%,低于此前预期,特别是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情况较好;新增就业人口为1300万,也是令人鼓舞的数字;随着结构改革的推进,服务业在GDP中权重超过了制造业。这种趋势是我们所希望的。虽然制造业增速放缓对全球经济可能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有限。经济放缓有如下原因:一是许多新的投资涌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能造成产能下降;二是政府更多鼓励兼顾环境保护,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但这也是政府鼓励绿色发展的好迹象;三是一些结构调整和改革有利于增强经济长期基本面,但短期内可能会有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承诺继续推进结构改革,创造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是反思欧美金融危机时被广泛引用的词汇,被看作是欧美金融危机的重要导火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影子银行的定义是,非银行机构进行的信贷媒介活动。

我国的影子银行大多集中于三种形式的融资:一是银行表外业务如理财产品,二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托公司、小贷公司、财务公司和典当行等,三是民间金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