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斌:马年开局土地市场活跃传达清晰市场信息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2-17 09:30

[摘要] 进入马年,当大家还在议论新年伊始商品房市场交投有些冷淡的时候,土地市场则传来多个城市土地拍卖市场火热、延续2013年高热行情、“地王”再现的消息。

我认为,2014年土地市场的火热开局,大致决定了房价的基本走向,难跌易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走势,与商品房市场的互动效应不容忽视,趋势一致,当然存在时间差。

————龙斌

更多龙斌的博文,请点击//blog.soufun.com/blog_9317875.htm

 

进入马年,当大家还在议论新年伊始商品房市场交投有些冷淡的时候,土地市场则传来多个城市土地拍卖市场火热、延续2013年高热行情、“地王”再现的消息。

1月底,广州新年首次土地拍卖6块地共拍得58亿元,番禺、黄埔两宗地拍出折合楼面价分别为18695元/平米、15950元/平米,再度刷新过去的地价,多家房企前来竞投,反映出企业对优质土地的需求热切。其他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土地拍卖市场同样是量价齐升:北京1月至2月中旬,土地成交近400亿,大幅度超过去年同期;上海、深圳1月份的土地成交金额同比超过200%;杭州1月份的土地拍卖超过300亿。数据显示,典型城市1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150%;土地成交均价同比大幅度上升。

很显然,土地市场活跃至少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三个特点:一是房企对于市场的预期仍然是乐观的。房企举牌积极,不惧地价居高,增加土地储备,说明多数企业看好未来一两年的市场;二是企业资金比较充裕。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商品房市场不断走好,持续一年半多时间,房企销售业绩良好,资金充裕,有底气拿地布局;三是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依旧是房企重点布局对象,优质地块的市场稀缺性进一步强化。土地市场的资金走向反映了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或者说资金走向就是市场调整的方式,并非一定是房价出现调整才叫市场调整。未来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分量会更加重。

过去几年的调控经验表明,只有抑制需求是不够的,还必须实质性地从增加土地供应、房屋供应着手。令人高兴的是,从2013年开始,多个城市加大了土地供应力度,大家不约而同以过往5年商品房市场成交量为基数来确定土地供应量,并加大房屋紧缺的中心城区的供应。如今年广州的建设用地供应计划里,推出72幅商品住宅用地,总用地面积约526万平方米,相比去年的供应量大幅提升,而且多幅地块是城区旧改项目,如广钢新城、水泥厂地块等,地段和区位十分优越,料会引来多家实力房企拼抢。

今年地价走高的趋势会带来什么影响?最近关于市场形势分歧不断,有些观点十分悲观,认为商品房市场会出现大的调整,不断提醒要小心。我认为,2014年土地市场的火热开局,大致决定了房价的基本走向,难跌易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走势,与商品房市场的互动效应不容忽视,趋势一致,当然存在时间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