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三四线城市房价与面目模糊的故乡

广州日报   2014-02-14 08:34

[摘要] 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是否即将面临“崩盘”?春节前后,这是个热门议题。随着春节到来,不少从“口水战”中被过年惊醒的人群大包小包返乡——那些三、四线城市、小城镇和乡村,才发现,故乡早已变了模样。

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是否即将面临“崩盘”?春节前后,这是个热门议题。随着春节到来,不少从“口水战”中被过年惊醒的人群大包小包返乡——那些三、四线城市、小城镇和乡村,才发现,故乡早已变了模样。

著名投资者社交网站雪球发起了一个名为“回乡楼市见闻”的征集活动,稍加浏览,发现网友对三、四线城市的描述,大致都脱离不了“鬼城”、“拆迁”、“盖楼”、“空置”等“关键词”。

“崩盘论”重灾区内蒙古乌兰察布集宁区的网友这样描述:“家乡没什么资源也没什么工业。常住人口35万,新城区正在大肆建设,面积差不多有旧城区的四倍。开车60km/h的速度走了二十仍然能看见在盖房子。”

这些人口一直净流出的三、四线城市和村镇中,空置率居高不下。广西桂东地区的网友表示,即使是过年回家时“目测商品房的空置率也不低于50%”。而青岛的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则被当地网友直言“鬼城”——“马路宽敞而整洁,就是没有人。”

这些鲜活的文字里,无不透露出三、四线城市急剧扩大的城区面积、潮水一般的楼市供应以及大量的人口净流出之间深切的矛盾。在笔者故乡、湘中一个县级市中,笔者的亲戚在市区有一套顶楼复式,挂牌一年都未售出——新房供应量大加上传统思维里“买新房”的观念,让二手房的“有价无市”愈发明显。

而在三、四线城市“崩盘”的议论之后,是故乡在石屎森林的挤压下,变得越来越面目模糊——故乡动辄三四十层的高楼大厦愈发像我们候努力希望奔赴的大城市的样子,而那些熟悉的民居古巷一片片成为废墟,田间地头四季的变迁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昨日,“任大炮”忽然在亚布力论坛上谈起了乡愁。他说:“我们得把中国传统文化留下来,要不然到下一代就只能看到高楼大厦。即使在城市里头,我们也得有点乡愁……都变成罗马小镇,就再没有乡愁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