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赵卓文:房地产行业会否出现"小米"?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1-26 09:18

[摘要] 2014年,房地产界不少人在研究小米。万科领头人郁亮就表示,未来万科的对手不会是现在已经有的房企,而极有可能是新出现的像小米一样的“搅局者”。

过去的两年,雷军和他的小米手机给我们证明了“高性能、高性价比”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空间和魔力。2014,在“满城皆豪宅”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应该冷静思考“大众地产”的需求,思考这个行业提升的空间。

“房地产小米”,离我们已经不远。

————赵卓文

更多赵卓文的博文,请点击//blog.soufun.com/blog_7922947.htm

 

雷军和他的小米手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创业首年,营业额就突破100亿。2013年更是取得了高速发展,公司市值已 过100亿美元。

最近企业家们对雷军和小米非常感兴趣,原因主要在于三点:

1、手机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属于典型的“红海”,小米竟然能够突围。传统的巨头诺基亚、爱立信等都亏损连连。苹果、三星在市场上已经形成垄断之势。小米创立之时,品牌没有,创新科技没有,资金也没有优势。这个“奇迹”,确实不同寻常。也带给中国的企业家们很多思考。

2、 小米手机贯彻始终的“高性能、高性价比”产品模式,为小米赢得了广泛的口碑。终点仿佛又回到了起点,经历了太多“革新”的市场,还是给“高性价比”留下了空间。

3、 小米贯彻了网络时代的思维。一切从客户出发,发动大众参与。在营销上省去中间环节,直接降低成本等等。

小米手机的成功,是如此的令人不经意。

雷军,有点像乔布斯,都是又懂技术又懂营销的复合性人物。

有意思的是,雷军的营销思路,据说是从海底捞学习而来的。这是一种典型的跨界学习。

2014年,房地产界不少人在研究小米。万科领头人郁亮就表示,未来万科的对手不会是现在已经有的房企,而极有可能是新出现的像小米一样的“搅局者”。

回头看,现在的房地产开发,存在三个明显的缺陷:

1、 行业整体技术含量低,从设计、施工、管理到营销,没有什么企业有独特的核心技术。住宅产业化,大多也停留在试验阶段。

2、 房地产企业更多依赖规模扩张获得业绩增长。2013年,虽然有多达7家企业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但基本上依靠标准化产品和粗放式扩张发展。

3、 开发商似乎已经越来越远离终端用户。一线城市的房子,现在基本上为“有钱人”而建设,普通工薪阶层已经失去支付能力。开发商的产品越来越缺乏个性化。脱离了大众,脱离了个性的产品,市场肯定难以继续做大。

未来,房地产行业会否出现“小米”?

从现有的房地产制度和住房建设机制看,中国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里,出现“房地产小米”的概率不大。原因在于三点:

1、 政府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开发商就像是生产商,原材料越来越贵,门槛越来越高。“房地产小米”没有空间。

2、 未来几年,政府会加大建设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房和类保障房(限价房、自住商品房等)。需求量很大的这部分住房需求变成政府的计划,市场无法去竞争。

3、 房地产开发高度依赖资金。目前的大型房企在这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房地产小米”难以竞争。

然而,现在的体制和机制限制了“房地产小米”的出现,并不说明未来的“房地产小米”不会出现。

1、 从2014到2020年,随着改革的深入。如果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土地垄断,将有望给“房地产小米”创造新空间。土地成本降下来,“又便宜又好”、“性价比高”的将不止是手机,还有房子。

2、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提速和中国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休闲地产、文化地产、养老地产等新产品的发展,有可能造就一批新“房地产小米”。

3、 90后的新一代具有网络思维的年轻企业家,有可能改写现有的房地产开发模式、营销模式。新的“房地产小米”,极可能由30岁以下的年轻人创造。

日本的“管理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说,他追求的是“自来水哲学”:把产品做到像自来水一样便宜,让人人都支付得起。

过去的两年,雷军和他的小米手机给我们证明了“高性能、高性价比”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空间和魔力。

2014,在“满城皆豪宅”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应该冷静思考“大众地产”的需求,思考这个行业提升的空间。

“房地产小米”,离我们已经不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