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邓浩志:新年房贷仍紧 利率普遍上浮5%-20%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1-24 09:29

[摘要] 邓浩志认为,房贷收紧对于楼市大的整体成交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综合因素影响下,预计今年楼市成交将会低于去年。

而且现在谈的深化改革,也是要改变增长方式,不再依赖于资金的推动,因此未来贷款利率优惠应该也很难再出现了。

————邓浩志

更多邓浩志的博文,请点击//blog.soufun.com/blog_22243078.htm

 

“我在农行申请的纯商贷,到今天已经3个多月还没放款,开始说12月31日放,然后说1月1日放,现在又变成1月6日放,一天推一天。”

2013 年下半年,各地房贷均出现紧张,当时就有消息指出主因是年度信贷额度已用完,到新的一年将会有新的额度放出。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尽管目前申请房贷相较去年年底要缓和一些,但依然不算宽松,首套房利率优惠也依然不见踪影。专家指出,今年资金面不再宽松,银行资金成本也较高,往年的首套房利率优惠将很难再现市场。

2014年已经来临,不过近期依然有不少市民在抱怨房贷的发放速度。

据了解,在2013年下半年,包括广州在内的不少城市都曾出现“房贷荒”,主要原因就是年度信贷额度已经用完。因此不少购房族都希望在新一年银行新贷款额度发放后,房贷紧张趋势能够得到缓解,一直被银行压缩的房贷业务也能有所放宽。

放款速度略快

“一般来说上半年额度会松一些,现在各家银行确实放款的速度加快了。去年下半年公积金放款速度还快于商业贷款,而现在商业贷款的放款速度要快过公积金了。比如我们合作的工行,资料齐全的话几天就能搞定。”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银行有了新的额度,房款比去年年底快了不少。

不过如果和往年年初比起来,目前市场上放贷并不算太宽松。“公司在去年12月份积压下来的房贷业务,在1月份基本上都已经放款了,但是说到放款速度,还只能说是一般,没有往年的1月份那么快。”保来理财总经理助理卢敏菁告诉南都记者,今年整个市场应该来说都比较谨慎吧,没有见到有银行积极地去拓展房贷业务。

记者调查广州部分银行发现,如往年年初一样房贷大幅放松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如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均表示依然无法确定放款时间;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放款时间仍需要1个月左右;而平安银行有工作人员透露,“去年6月申请的客户还有没放款的。”

中国银行某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申请房贷仍需耐心等待。“去年底积压了太多房贷业务了,不少人都等了两三个月以上,因此现在银行主要都在处理这些积压的客户,清理完累积的客户之后,才能给新客户放款。”

额度还是很紧

招商银行某人士告诉记者,申请房贷还得看要是什么房子什么资质。“比如广州一些比较大型的合作楼盘,银行是会贷给他;如果是一些单个的客户,买的房子又是单体楼之类的小楼盘,客户资质又一般,就可能直接不贷了。”

“今年一开年,放贷的额度还是很紧。今年放贷的倾斜还没有清晰的方向,为了避免一开年就放出过多,导致后期难以调整,因此不少银行都有意控制了当月的信贷规模。”该人士表示。

郑大源则认为,去年下半年到处都出现房贷紧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上半年房贷太快了,因此今年不少银行可能也考虑到这一点,有意控制放贷节奏。

调查

优惠几乎绝迹,首套利率上浮20%

除了放款时间之外,对于恨不得“一个铜板掰成两半”来用的刚需一族,房贷利率优惠同样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而新年由于银行拥有全新的信贷额度,因此也最有可能通过利率打折的方法来吸纳客户。

“在2013年的1月份,市场上几乎所有的银行都能申请首套房贷8 .5折优惠。不过在今年开年,优惠基本没见到,大多银行都执行基准利率,如工行首套房贷在新年之后就从去年的上浮5%调回基准利率。”郑大源表示。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大行当中,除了工商银行现在对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之外,其他几家银行利率均仍有一定的上浮,如农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仍需要上浮5%,建设银行则要上浮10%。

“说不准,前不久是执行基准的,现在又调成10%了,说不定过两天又执行基准利率了。”建设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一直以来就不太青睐房贷业务的股份制银行,利率上浮的幅度更大,如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无论是首套房贷还是二套房贷,利率均上浮20%。民生银行则继续一如既往地停止房贷业务。

如果真的要找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依然只能选择外资行。据了解,汇丰银行目前首套房贷款100万以上可以申请利率9折优惠,而50万-100万则可申请9 .5折优惠。不过外资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9折优惠在目前市场上已经非常罕见,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汇丰银行等外资行首套房贷都可以申请到8.5折的优惠,如今的9折优惠已经较此前有所上浮。

“照经验来看,一般来说1月份都是银行额度比较松的时候,但是现在都没有银行给出利率优惠,看来今年房贷想要有优惠是比较悬了。”卢敏菁分析表示。

观点

今年房贷利率难现优惠?

据了解,按照往年的惯例,年初由于贷款规模放出,各家银行为了抢市场、拼规模,就会给出一些优惠利率吸纳客户。不过对于今年房贷的利率走势,不少人认为今年不仅年初没见到优惠,甚至全年都很难有希望了。

今年和往年情况不太一样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今年年初房贷依然较紧,存在政府调控的原因。根据前几年的情况,新一届政府应该已经关注到了年初放贷冲动的这个问题,因 此今年开始会进行有意的控制。“而且现在谈的深化改革,也是要改变增长方式,不再依赖于资金的推动,因此未来贷款利率优惠应该也很难再出现了。”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今年和去年、前年情况不太一样,从去年6月底开始出现钱荒现象,美国又宣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各国资金都比较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利率不太可能再有更低的优惠。

银行钱紧要勒紧裤子过寒冬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经历过去年下半年钱紧和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的日子之后,接下来真要勒紧裤子过寒冬了。“钱紧意味着银行的资金成本会上升,数据显示,至2014年1月12日,国有四大行存款负增长5500亿,银行存款流失正在加剧,这都将加剧贷款产品利率的上涨。”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房价在一片看涨声中,房贷市场却出现调整,也可能是源于银行对风险的防控。因为如果房价出现回调,抵押物价值就迅速缩水。虽说提高利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释风险,但这更加重了购房者的负担,如果房价回调幅度过大或者购房者个人资金链断裂,那么断供现象有可能会卷土重来,这是一些银行干脆停贷的直接原因。

邓浩志认为,房贷收紧对于楼市大的整体成交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综合因素影响下,预计今年楼市成交将会低于去年。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51,51,51);FONT: 14px/24px 楷体_GB2312;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51,51,51);FONT: 14px/24px 楷体_GB2312;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51,51,51);FONT: 14px/24px 楷体_GB2312;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