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应从房价涨跌调控转向房价稳定机制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1-03 15:30

[摘要] 决策部门应该已经意识到房价风险的可能性。近期讨论的调控房价政策包括小产权房的改革,农业用地的改革,土地红线制度的调整,在税收和银行融资制度方面的限制,和对一线城市人口基数的控制等等。尽管初衷良好,但这些办法并不完全解决问题,甚至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更大的威胁。

中国房地产行业,可能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危机的迫近。房价以每年10%或者更高的速度上涨是不可持续的。但是国内相当一部分对房地产的投资/投机需求,恰恰建立在对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的预期上。这种预期使得中国千万个富裕中产家庭继续不断地将他们辛苦积攒的财富注入更多房产中,特别是大城市。毕竟,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家庭在房地产上的投资回报远远高过绝大多数其它领域的投资。

中央政府在最坏情况下应对可能出现的性房地产危机,要么大量印钱,保持房地产名义价格相对稳定;要么封盘,极大地限制名义交易价格的变动。但是都有巨大副作用:前者可能对中国的外向型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而后者可能会形成类似日本的“僵尸贷款问题”,从而长期拖累金融体系,透支未来经济发展潜力。

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意见不一

在高房价和高的房价增长速度之间并无必然联系。而很多人可能将这两者混为一谈,认为前者带来后者(现在的高房价必然来自于过往的高房价增长速度,那么,这种趋势如果继续,似乎也一点不奇怪)。实际上,放眼世界各国的实际经历,高房价往往带来房价的继续增长乏力,甚至不乏房价最终崩溃的例子。

我们不应该打压房价。事实上,保持房价的现有水平,并且保证房地产开发可以有利可图,应该是当前的重要国策。它不仅可以支撑GDP的增长,维持地方财政稳定,也可以避免国内的资源要素价格市场(包括劳动力价格市场)的混乱,有助于城镇化和工业化的顺利推进。但是,房企的盈利能力应该有较为科学的测算。如果房价上涨速度过快,房企的主要盈利模式可能会从“开发”转向“囤积土地,减慢开发”,或者“减缓销售,以图涨价”,而房企的竞争模式也将从“提高房地产开发效率,增加供给”转为“政商勾结,不正当竞争“。而寻租空间的加大,也会挤占本应流回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

目前我们接触的房企,大都觉得,目前的房价,在范围内都有正常利润。关键是房企的相当一部分利润可能以寻租的方式回到政府,甚至是政府有关官员而非地方财政。这也表明,在房价不继续大幅上涨的前提下,如果提升房地产开发的透明度,使得寻租空间减小,应该仍会有大量的企业愿意继续投资房地产。反过来,即便房价继续快速上涨,所产生的更多利益,在现有制度环境下,也可能会被寻租,而非促进房地产行业本身的正常健康发展。

如果中国政府完全放手让市场来管,房价会一直上涨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几乎都经历过严重的房价下跌。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逐渐和世界一线城市的房价比肩。“泡沫”已经很大。

如果有办法,保证不“戳破”泡沫,又能够使得房地产市场“最后的疯狂”得到抑制,中央政府是有意愿的。但是,谁也不知道如何真正防止“市场的止升”转变为“市场的狂跌”。

中国应从房价涨跌调控转向房价稳定机制

决策部门应该已经意识到房价风险的可能性。近期讨论的调控房价政策包括小产权房的改革,农业用地的改革,土地红线制度的调整,在税收和银行融资制度方面的限制,和对一线城市人口基数的控制等等。尽管初衷良好,但这些办法并不完全解决问题,甚至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更大的威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