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重庆民企抱团进军金融地产 公司化运营待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03 09:47

[摘要] 抱团,在重庆民营资本界已蔚然成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底以来,重庆相继诞生以民企抱团为特色的企业有20多家,包括势投投资、民商集团、渝商集团等,涉及资金数百亿元。

抱团,在重庆民营资本界已蔚然成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底以来,重庆相继诞生以民企抱团为特色的企业有20多家,包括势投投资、民商集团、渝商集团等,涉及资金数百亿元。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旨在集合资源尝试改变民企运作机制,进而向现代化企业管理过渡的企业发展模式却面临尴尬。“公司化管理大多停留在纸上,一家独大的民企航母很难摆脱企业家个人英雄主义的影子,并且在商业模式探索上还缺乏火候。”一位参与抱团的重庆民营企业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重庆民营经济的发展受到当地政府的极大重视。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抱团模式做大民营经济,关键在于找到健康的商业模式,践行真正的现代化企业管理。

大小“团体”已超20家

陈勇是重庆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3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重庆势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势投投资)董事长。这家成立于2012年11月,被标榜为重庆以公司化运营的民企联合体,其运营状况备受各方关注。

事实上,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民企抱团式发展已经成为重庆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线,在重庆民间以商会、协会及企业家为主体形成的大小“团体”已超20家,涉及资金数百亿元。相继诞生了包括重庆餐投集团、重庆旅商投资集团、渝商投资集团等联合体;此外,重庆四川商会、重庆广东商会、重庆安徽商会也有相关动作;就在2013年最后一天,重庆民商集团还以注册资本33亿元夺得重庆民营抱团企业称号。

重庆市政府公布的资料显示,自重庆直辖到2012年,非公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从当初的25%上升到62.7%,在排第四位,仅次于广东、浙江和江苏,但除了外资和外地民营资本,本地渝商的发展相对薄弱。

陈勇认为,将民企闲置资金集合在一起投资项目,不仅能解决单个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也使企业闲置资金实现增值,民企抱团发展,能形成更好的沟通互助机制,实现资源整合、产业资本整合、增强整体力量的目的。

投资偏重金融、房产

对于大多数已成立近一年的抱团企业而言,目前已到了递交答卷的节点。与民营企业家自有企业相比,抱团企业需要对来自各地的股东负责。

陈勇告诉 记者,2013年势投投资已投资了3个项目,使用了数十亿元资金,还有6个意向性项目。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抱团企业的参股方向记者直言,“目前,重庆抱团企业大多数还是很难真正以公司化的模式运作。”

除了公司化运作不彻底之外,令市场人士质疑的还有所投项目过于偏向“虚拟经济”。公开资料显示,南商投资投资3亿元成立担保公司,并投资或参股小额贷款公司;民商集团在筹建民营银行;民投集团也有意组建小贷、融资担保类公司;除了金融业,房地产行业也是重点投资领域。

重庆大学教授曾国平表示,“金融和房地产都属于挣 ‘快钱’,民营经济要做大做强,根本在于要把质量做起来,这更需要实体经济的贡献。”

重庆市工商联出具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重庆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4229.83亿元,同比增长14.7%;2013年上半年,重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1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8.0%。

“实现的增长幅度,抱团这一模式功不可没。”重庆市工商联相关人士表示,未来重庆抱团企业还将延续目前的四大特点,即以商会为平台,会员企业间抱团;以资源为纽带,产业链上下游抱团;以项目为中心、同行业抱团;以资金为桥梁,企业融资抱团,当然也会根据发展呈现出其他特点。

“除了公司化管理模式,抱团企业能否探索出合适的商业模式也非常重要。”瑞诚管理总裁彭勇认为,抱团企业更应发挥“平台”作用,在内部以“契约”模式进行管理,最终形成可循环的生态圈商业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