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绿皮书》发布:北京租房者收入54%交房租

北京晚报  作者:李莉  2013-12-19 09:12

[摘要]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

《住房绿皮书》指出,中国大多数城市经济增长前景看好,因而中国城市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现象。而且,在短期之内,我国内地一线城市的住房市场仍将呈现较快的上涨。另外,截至今年9月,北京的住房租金指数已连涨55个月,租房者可支配收入的54%用于房租。

绿皮书指出,2012至2013年,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三、四线城市出现结构分化。

90平方米以下住房自住多

中国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快速上涨,但与世界同类城市房价变动趋势基本一致。2012年10月到2013年9月,中国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呈现不断上涨趋势。到2013年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在20%以上。

从住房需求结构来看,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价格增速均超过90至144平方米住房销售价格增速,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以首次置业的自住者购买居多,表明自住型需求带动住房价格上涨更加明显。

二线城市房价两极分化较为严重,2013年9月,31个二线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均为上涨趋势,增速为海口1.1%,为厦门16.5%。

三、四线城市房价整体增速较缓,结构出现分化迹象。从70个大中型城市中的三线城市来看,2013年9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除了温州出现1.8%的跌幅外,其余34个城市均呈现上涨态势。从总体来看,三、四线城市库存增加较多,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下跌的迹象。

绿皮书指出,2012至2013年,中国大城市房价由试探性的缓慢上涨,逐步演变为恐慌性的暴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幅领跑。

自住者恐慌入市助推房价

与2009年末上一轮房价暴涨有较大投机成分不同,本轮房价上涨主要由自住型需求的恐慌性入市所推动。本轮价格暴涨的主要是大城市,这些城市都实行了住房限购政策,投机性购房者被限度挤出,首次和改善性需求者成为购房的主体。针对二手房出售的高税收政策使二手房市场的活跃程度下降,加剧了大城市住房供求矛盾。

到2013年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在20%以上,考虑到因售房合同拆分、阴阳合同等现象带来的数据失真,北京等一线城市多数楼盘的实际价格同比涨幅在50%以上。

同时,不少三、四线城市或中小城市虽然房价有所上涨,但住房市场已经出现显著滞销现象。

《住房绿皮书》指出,住房租金持续快速上涨,租金涨速超过物价。至2013年9月,租金指数已经实现连续45个月上涨,其中北京连涨55个月,广州连涨51个月,深圳连涨54个月,上海连涨39个月。32个大中城市中每平方米租金水平的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南京、广州。

北京租房者收入54%交房租

《住房绿皮书》发现,租房负担显著增大,租金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较高水平。从以租金收入比度量的租房负担看,租房负担总体较大。一线城市租房负担指数(租金收入比)大都很高,总体租房负担。分城市看,租金支出占收入比例的北京、南京、深圳、乌鲁木齐、上海,居民家庭平均每1元可支配收入中,用于租金的支出分别为0.54元、0.51元、0.51元、0.50元、0.46元。除上海外,租金支出都占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或以上。

《住房绿皮书》认为,租房负担增大,是收入增长和住房供给紧缺的共同结果。因而租房负担重的城市,一般都具有两个特征,即收入水平较高,同时人均住房面积较低。

《住房绿皮书》认为,城市外来人口占城市人口比重实际上可能超过三成。2012年底城镇人口为7.12亿,流动人口为2.36亿,其中农民工1.63亿,流动人口的主要流入地是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城市。

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3至10平方米

城市外来人口居住的主要特点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居住面积小。一些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对外来人口的居住状况调查显示,城市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一般在3至10平方米,不同城市和不同的调查范围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而根据五普和六普的统计数据,2000年城市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为21.81平方米,2010年的人均面积已经达到29.15平方米。

二是城市外来人口除了人均居住面积远远小于城市家庭外,居住设施和卫生水平也与城市居民有较大差距。

三是城市外来人口多住在城乡结合部、城市郊区和城中村,多依托社会网络形成聚集。

四是房源形式多样,以个人租住和单位提供住宿较为常见,住房流动性强,缺乏足够的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