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出炉 地方国企或决明年投资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3-12-18 08:09

[摘要] 拥有65家上市公司的上海国资系统改革方案终于水落石出。17日上海公布《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20条改革举措。这也意味着,地方国企重镇的改革方案正式落地。

拥有65家上市公司的上海国资系统改革方案终于水落石出。17日上海公布《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20条改革举措,并提出将形成2~3家符合国际规则的资本管理公司,产业布局也向新兴产业集中。

在二级市场上,概念股表现尚可,中华企业、金山开发等表现较好。有业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还处在前期炒作阶段,效果需要慢慢体现出来。而且加上广东、重庆、山东等地方国企改革陆续启动,国资国企概念明年预计还会反复被炒作。

17日,上海公布《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20条改革举措。这也意味着,地方国企重镇的改革方案正式落地。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20条出炉 80%企业布局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20条出炉 80%企业布局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提国有资本上缴比例

《意见》指出,经过3~5年推进,上海将形成2~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运营的资本管理公司;5~8家全球布局,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8~10家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和一批品牌知名、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企业。

在产业布局上,《意见》也做出具体调整,将上海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其中,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意见》还提出,逐步提高国有资本上缴比例,到2020年不低于30%,国资原则上按照产业调整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社会保障各三分之一安排支出。

上海国资改革或将与

自贸区建设形成联动

受《意见》出台影响,昨日相关概念股走强,界龙实业(600836)、上海钢联(300226)涨停,上海三毛(600689)、陆家嘴(600663)等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也随之有所小涨。有分析认为,未来上海国资改革或将与上海自贸区建设形成联动,帮助上海国企“走出去”。

在《意见》发布前,一些国资改革的重要信号也已不断被释放:上周四,兰生股份(600826)公布重组方案;上周日晚,上海梅林(600073)也披露股权激励草案。

东方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2012年,上海国资证券化率达到35.24%,同时,在大部分产业集团解决整体上市问题后,未来深化改革将以推进市场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为主。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亮点挺多,一是明年上海资本运作平台公司将实质性启动;二是竞争类国企将大力引进民资。东方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望通过股权激励激发活力的友谊股份(600827),以及已完成前期改革、进入业绩提升期的上汽集团(600104)、华域汽车(600741)、上海医药(601607)等。

多地国企改革方案

有望陆续出炉

杨德龙表示,“国企改革成效要2~3年才能慢慢体现出来。因此,明年还会反复炒作国企改革这个主题。”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百货行业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国资控股的优质上市公司资源转为民营机制,将催生行业未来3~5年的投资机会。

多数分析师认为,除上海外,广东、重庆、山东等多个地方政府国企改革方案也有望陆续出炉。从现在到明年两会,将是各地推出国企改革细则的高峰期。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预计,广东的国企改革核心思路将在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在竞争性行业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在科技型企业进行股权激励试点。

“‘大(强)集团小(弱)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较强,其中,多主业国资主要是广业公司、广晟公司、广新控股集团以及广弘公司四大多业务控股集团。我们重点考察这四大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平台的资产注入预期。建议重点关注贵糖股份、广弘控股、风华高科。另外广汽集团、力合股份、格力地产也值得关注。”陈果称。

 相关阅读:

报告称上海写字楼租金三年来首现涨幅回落

上海限购令再收紧 离异或丧偶者一律被认定单身

南派地产入驻常州 助力长三角民营经济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20 广州排第7位

上海保障房:从"居住区"到"居住社区"的新探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