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东省县域房地产发展研究报告摘要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市场研究部

房天下  2013-12-10 11:45

[摘要] 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思路之下,县域经济面临重大发展契机,县域房地产市场也将随之成长。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房地产业的发育程度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房地产业的发展既要适度领先于社会经济建设,更要适应和服务于产业经济发展。

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思路之下,县域经济面临重大发展契机,县域房地产市场也将随之成长。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房地产业的发育程度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房地产业的发展既要适度领先于社会经济建设,更要适应和服务于产业经济发展。与全省总体水平相比,广东县域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房地产业也未能配合经济、产业的发展而呈现多元化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县域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本报告综合广东各县(市)相关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指标,对县域房地产发展现状开展了详实的定量分析,对其发展前景进行客观的预判测评,对其发展方向做出了前瞻性的探索,以为投资者及行业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本报告的数据时间范围为2007年-2012年,部分数据或适当延展。数据主要来自《广东统计年鉴》、广东省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等,均为官方权威数据。

一、广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背景

1.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有待提升

截止2012年,广东有县级市、行政县及自治县共67个,行政区域总占地面积14.72万平方米公里,占全省总占地面积约82%,地域十分广阔。从2007-2012年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的主要指标看,GDP平均每年的名义增长率为16.3%,GDP占全省比重由17.76%提高至19.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6.5%和14.1%,经济社会呈平稳发展态势。

其中,2012年县域人均GDP为25287.0元,约为4020.2美元(按2012年12月平均汇率1:6.2900换算),意味着其经济发展处于加速发展阶段。但2012年县域GDP占全省比重仍未超过20%,与《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的“25%以上”仍有一定差距。

2.县域经济社会要素与全省差距较大

由于县域经济的基础是农业经济,主体是农村、农业和农民,且工业化水平普遍较低,所以相关指标相对全省总体水平存在明显差距。从经济要素看,2012年,县域人均GDP为4020.2美元,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46.7%;地均GDP[地均GDP,即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的GDP,为反映土地使用效率和工业、商业密集程度的指标,一定程度上也反映此地产业密度及经济发达水平。]为773.36万元/平方公里,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4.3%;县域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44.50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省地方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的8.7%,虽然增速高于全省增速3.5个百分点,但所占比重较上年仅略微提高0.2个百分点。从人口要素看,2012年县域总常住人口4502.09万人,其中在岗职工总人数为253.35万人,占常住人口人数的比重为5.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县域的城镇化水平低下。由此可见,广东县域经济社会中,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的经济聚集和人口聚集程度相比全省水平明显偏低。

3.县域经济迎来改革红利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城乡差距也日益加大,城乡二元结构成为了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共同繁荣,是我国“十二五”时期的一个重大战略任务。而县域作为“三农”的主体,县域经济的发展无疑是城乡统筹发展的突破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指出,必须固本强基,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等内容,这一方面将直接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农民融入城市,促进县域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大大激发集体土地的潜力,进而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可以预见,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而推进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将促使城市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进一步向县域聚集,县域经济的发展将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而提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