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产加名行为产生怎样的效果 又有哪些利弊

嘉兴日报  作者:王国全  2013-12-04 17:44

[摘要] 自从《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后,不少夫妻在对待房产的问题上更为谨慎,房产加名的话题也常有听闻。房产加名行为,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又具有哪些利弊呢? 房产加名的法律效果 对于房产加名行为,探究夫妻双方之贡献,可分为二:一是双方对房产取得都有贡献,加名只是对事实情况在法律上的确认,可谓实至

自从《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后,不少夫妻在对待房产的问题上更为谨慎,房产加名的话题也常有听闻。房产加名行为,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又具有哪些利弊呢?

房产加名的法律效果

对于房产加名行为,探究夫妻双方之贡献,可分为二:一是双方对房产取得都有贡献,加名只是对事实情况在法律上的确认,可谓实至名归; 二是一方对房产取得没有任何贡献,另一方(在我国从夫居的习惯下,购房的通常是男方) 加名于房产权属之上,此谓名不符实。

根据我国物权法相关规定,房产加名行为可以分为“转移登记、变更登记和更正登记三类”。根据我国物权法第6 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第9 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 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情况除外。”据此可知,房产加名行为属于不动产权利变动行为,具有公示公告的物权效力。房产证是房产权利归属的证明,房产加名之后,房产证上记载的产权所有人发生变化,意味着房产的权属发生变化。换言之,房产加名行为一旦完成,则产生财产转移的法律效力。

房产加名的利弊

对事实情况在法律上予以确认的房产加名行为,将隐性的财产问题明晰化,强化了婚姻当事人的财产意识,对外宣示了另一方的财产权利,避免了单方处分夫妻共同财产的风险,是保障夫妻双方权益的有效手段。但是在名不符实的情况下,当事人一方不论出于何种目的,将另一方的名字加于房产证之上,在婚姻走到尽头时,仅凭房产权属证书贸然分割财产似是不妥,尤其对那些以房产加名为结婚条件或换取婚姻稳定的当事人,有失公平。

房产加名行为的法律定性

对房产取得有贡献的一方加名是确权行为,通过法律行为使得房产的法律状态与事实状态相一致。对房产取得无贡献的一方加名,通常认为是房产原权属人对加名人的赠与行为。对于那些对房产取得既无贡献又以房产加名为条件结婚的,笔者认为可适用《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9 条之规定处理,即“认定为借婚姻关系索取的财物,离婚时,如结婚时间不长,或者因索要财物造成对方生活困难的,可酌情返还。对取得财物的性质是索取还是赠与难以认定的,可按赠与处理。”综上可知,房产加名行为在名实相符的情况下为确权行为,在名不符实的情况下为赠与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