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宗庆后炮轰楼市泡沫:小区亮灯率不到1成

财经网  2013-11-29 09:44

[摘要] 据现代快报报道,宗庆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住的小区有1000多套房,晚上亮灯的不到100家,这就是泡沫,房子不能再过度建了。对于“首富”他表示:“我的钱没偷没抢,是一分一厘赚出来的,我不怕,评上评不上我都心安理得。”

据现代快报报道,宗庆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住的小区有1000多套房,晚上亮灯的不到100家,这就是泡沫,房子不能再过度建了。对于“首富”他表示:“我的钱没偷没抢,是一分一厘赚出来的,我不怕,评上评不上我都心安理得。”

以下为采访实录:

宗庆后:如果一个社会都不创造,吃的穿的哪里来

记者:这几年实体经济喊苦,人家都在房地产、股市投资,你就没动过心?

宗庆后:不管社会怎么发展,制造业都是根本。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如果一个社会都不创造,都想去分配,老百姓吃的穿的从哪里来?股票上市其实是为了发展实业的,现在炒来炒去,变成钱炒钱了,有点变味。房地产太复杂,我不善于搞这些,还是老老实实搞实业。

记者:你对房地产的态度似乎很谨慎,为什么?

宗庆后:我住的小区有1000多套房,晚上亮灯的不到100家,这就是泡沫,房子不能再过度建了。现在年轻人学习、生活压力大,没有落脚的地方,就容易不稳定。我们在杭州(楼盘)市区秋涛路的罐头厂,政府想收回去搞房地产,但我说要留着造职工住房。

记者:登上富豪榜榜首引来很多关注,你怎么看待这个头衔?

宗庆后:“首富”对我个人没多大意义,但国际上找我们合作的多了。现在我的室一年要来几十拨国外投资者。有的人怕被评上首富,评上就被盯牢,接着可能就坐牢去了。我的钱没偷没抢,是一分一厘赚出来的,我不怕,评上评不上我都心安理得。

记者:做了20多年食品饮料行业,你对现在的食品安全怎么看?用什么办法可以抓好食品安全?

宗庆后:拿奶粉举例子,为什么内地人爱去香港买奶粉?一是内地奶粉质量有些问题,销售过程中可能也监管不够严。另外香港因为免税,奶粉价格比内地低。要让国人不再这么辛苦地“背奶”,从根源上还是要用法律手段,管好国产的奶,加强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监管,让毒害下一代的人付出沉重代价。

记者:你一直呼吁经济要放活,认为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你觉得什么样的关系才算处理好了?

宗庆后:我做食品行业近30年,碰到的审批麻烦太多了。一个食品企业,至少要花三四个月去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些小企业审批时间更长;如果是同一设备生产另一类产品又要新一轮申领程序。比如“营养快线”换个口味用同一条生产线生产,也得重新审批,又是一两个月,耗时又耗力。

审批程序繁琐,但往往批完后也没人好好监管,这样就导致许多企业通过了行政审批之后,滋生违法行为。如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这个改好了,就是处理好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