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主管部门坚决遏制 失去优势小产权房难"抬头"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3-11-29 04:00

[摘要] 从长远来看,要想杜绝违规建设、销售的“小产权房”,还是要从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入手,增强合法房产对购买者的吸引力。一方面,要改变“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增强城市建设的规划性,将基础性配套向合法房产倾斜;另一方面,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投入,满足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安居需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后,“小产权房”市场又暗流涌动。连日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再次强调坚决查处“小产权房”建设、销售行为。本报记者日前在济南调查发现,个别城乡接合部存在成片的“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交易”也成了一些房产中介的重要收入来源。

不具有房管部门颁发的产权证,主管部门也多次申明“坚决遏制”的官方态度,违规建设、出售的“小产权房”还是成了不少城市面临的顽疾。相比合法的商品房,“小产权房”对购房者的吸引力在于价格,助“小产权房”“抬头”的,还是在高涨的房价面前,普通群众对安居的迫切需求。

有调查显示,“小产权房”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是从2007年开始的,而这一年也正是房价上涨迈入快速之年。随着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规模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城市,同时也带来了对住房的需求。相比合法的商品房,“小产权房”的价格优势相当明显,通常只是相邻商品房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正是出于价格上的考虑,一部分购房者宁可去冒产权风险。从记者调查来看,“购买”“小产权房”的多数是年轻人和外来打工者,也印证了上述观点。

目前,如何处理“小产权房”成了一些城市面临的难题,尤其是一些入住较久的项目。2012年上半年,北京开始集中清理整治“小产权房”,主要目标是在建和在售的项目,而已售的“小产权房”由于情况复杂,当地政府在处理上较为谨慎。就拿济南的情况来说,不少“小产权房”已经入住多年,怎样平衡法律的严肃性和“业主”的切身利益,考验着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智慧。

从长远来看,要想杜绝违规建设、销售的“小产权房”,还是要从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入手,增强合法房产对购买者的吸引力。一方面,要改变“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增强城市建设的规划性,将基础性配套向合法房产倾斜;另一方面,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投入,满足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安居需求。

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需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严格执行中央制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失去价格优势的“小产权房”在竞争中“自生自灭”。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