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华生:三中全会土地政策被广泛误读

中国企业家网   2013-11-27 11:15

[摘要] 近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家华生在论坛上表示,三中全会后炒的实时热门的是土地政策,但土地这部分的表述不能绝对地说含糊其辞或者说互相矛盾,但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误读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否则就不会三中全会刚刚结束,政府就叫停小产权房。

【编者按】近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家华生在论坛上表示,三中全会后炒的实时热门的是土地政策,但土地这部分的表述不能地说含糊其辞或者说互相矛盾,但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误读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否则就不会三中全会刚刚结束,政府就叫停小产权房。

华生教授指出,在经济改革方面,特别是在人的城镇化方面,我觉得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不然,我们就会像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那样,二战以后停在中等收入陷阱里面。

以下为华生精彩观点节选:

华生:我刚进来的时候看到大屏幕上打了吴晓波先生的一句话:“任何改革都是从违法开始”。我想改一个字,“一切革命都是从违法开始”。改革的特点确实要在法制的轨道上,我们经常所提到说当年农村联产承包、家庭承包是违法,实际上是不对的,家庭承包没有违法,它只是违规,违规不违法,要改变法律,也要在法制渠道上去修复,这是改革的最本质的特征。而这一点对于中国的今天,改革开放30多年以后尤为重要。所以,我觉得《决定》当中一个的亮点就是推进法制的建设,一个十几亿人的大国,没有法制就没有自由,没有所有的一切东西,最后成为地狱。

回过来谈这个《决定》,因为每届全会都有一个决定,三中全会就更重要,新班子接任的三中全会出来的《决定》就意义更大。但是一个全会《决定》出来以后在历史上起到什么作用,不取决我们的今天给他多少亿支持。我们过来看改革开放30多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结束了计划经济,开启了改革开放这个历史进程,所以它的历史地位是摆在那个地方,奠定了我们80年代个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其中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把农村改革推向城市改革,是在这个当中起了加速的作用。应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这个航程,奠定了中国个十年高速增长的基础。

十三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是什么?所有人都忘了,也没有人记住它,十四届三中全会是建立市场经济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小平同志南巡之后,中国党和政府确立了中国要保持市场经济,那个决定给整个国家带来了活力,造成了我们90年代,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二个十年高速增长的基础。它奠定的基础,就是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

十五届三中全会现在就很少人提了,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题目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完善的时候,这个作用是很小的。所以,我们并没有记住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内容,我可以告诉大家,大部分内容在我们这个决定当中都能找到。

我们第三个十年靠什么呢?第三个十年实际上是靠21世纪初,中央作出的加入世贸的决定,使得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这是中国第三个十年高速增长的基础。所以,我们回过来看,每个全会都出台一个决定,在中国经济的历史发展和经济成长当中,真正要有历史地位,决定于你是不是准确的抓住了时代和历史阶段的本质性要求。

那么,30多年过去了,下面的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中国经济还想继续高速增长,缩短和发达国家的距离要靠什么?改革开放我们改了30多年了,动力是在衰减,靠市场经济我们也搞了20多年了,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加入世贸成为世界工厂,好处我们收获了,现在金融危机之后,这条路完全靠它也不可能。

因此,我个人认为第四个十年和更长的十年,中国经济要想继续高速成长,最根本的是靠人的城镇化,是靠几亿的中国人。从生产率很低的农业部门转到第二和第三产业上来,从原来简单的加工到经济升级。城镇化的核心就是这几亿农民工,现在是2.5亿,加上家属是4亿多,有6、7亿中国人民转化为城市市民,包括他们的后代成为我们以后升级经济的合格的建设者。这是今后十年到二十年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基础,不奠定这个基础,我们的增长一定会下来。什么样的《决定》最后在历史会证明,它起不了这个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的《决定》提到了相当多的问题。但是,也应该说人口城镇化的问题,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从会后反应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引起媒体和各界的重视,炒的实时热门烈的是土地。在我看来,土地这一部分的表述,我不能说决定说的含糊其词,或者说用语不清,或者说自相矛盾,但是它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误读和的歧义,这是不争的事实,否则我们就没有必要在全会刚刚结束以后,就由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发布紧急通知叫停小产权房。

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是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而且我们从这个《决定》当中,我觉得倒是经济之外,比如,计划生育政策的根本转向,比如,司法改革的起步,取消劳教,我认为在全面改革这个方面是给出了非常靓丽的信号,在经济改革方面,特别是在人的城镇化方面,我觉得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不然,我们就会像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那样,二战以后停在中等收入陷阱里面,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