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存楼市泡沫 房价跌7成仍无人问津

中国新闻网   2013-11-18 09:57

[摘要] 财经评论人叶檀也表示,随着明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消退,土地不再值钱,某些区域房价跌70%仍无人问津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

中国十大标杆房企一线城市抢地热情高涨,购地金额明显攀升。

一项实时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十大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创纪录,而在三四线城市购地比例下滑近四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四线城市楼市存泡沫破灭的风险,各大房企对一线城市的市场预期则较为乐观。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中国十大标杆房企购置土地的金额达到2387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纪录,同比2012年前10月的865亿元,上涨幅度高达176%。从购地面积看,十大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购入764万平米,同比增加146%;从标杆房企购入土地比例看,三四线城市比例首次低于20%,占比在2013年前10月仅为15%,同比下滑37%。

今年前10月,在保利、富力、恒大、华润、金地、绿城、万科、雅居乐、招商、中海十大标杆房企中,万科、恒大无论是销售业绩、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依然处于领先地位,继续保持地产老大的称号。

令人关注的是,北京的土地价格高涨、竞争激烈,但开发商抢地热情依然不减,万科、保利、中海、融创中国等多家知名房企不断增加对北京土地市场的投入。

上周,北京共推出8宗需配建保障房和自住型商品房面积的地块,最终这8宗地块分别被保利、首开、中铁等实力房企拿下,成交金额达87.69亿元。昨天,已经整整3年未在北京拿地的富力,斥资41.55亿元连拿通州运河核心区两幅土地,价格高于该区域此前同质地块。

一线城市掀起新一轮白热化抢地热潮,不仅出现在北京,上海、天津也呈现开发商拿地数量猛增的势头。前几天,上海闵行虹桥商务区最后两宗地块,分别由旭辉、福建中骏联合体以21.44亿元和35.79亿元竞得;天津北站附近地则由房信集团以32.5亿元揽得。

为何相对低廉的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少人问津?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在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目前楼市分化较为严重,出现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幅不均衡的现象。

他认为,目前,大部分房企不敢在三四线拿地的主要是因为,这些城市的积压库存量巨大,而需求上涨有限,发展空间不大,楼市存在泡沫破灭的风险。

财经评论人叶檀也表示,随着明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消退,土地不再值钱,某些区域房价跌70%仍无人问津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

至于开发商为何多选择一线城市置地,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认为,面对房地产调控的冲击,一线城市坚挺的房价表现,更加坚定了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的动力。由此也说明,人流、资金流越聚集,城市愈加安全;地理位置越好,安全边界越高。

张大伟称,一二线城市集聚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特别是一线城市,虽然出台严格的限购、限价政策,但房价上涨依然明显。他认为,房地产最终走向健康发展之路要靠市场手段进行调节,让市场规律发挥更大作用,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必须出台长效机制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