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信托 疯狂背后

理财周报  2013-11-18 08:06

[摘要] 大概两三个月前,一位三方销售的朋友跟我说,有一家北京的房地产公司肯定有问题。

大概两三个月前,一位三方销售的朋友跟我说,有一家北京的房地产公司肯定有问题。

他说,你看他们同时在发两只产品,两只产品的尽职调查几乎对不上,同一幢楼,两家信托公司的评估价值相差一个亿,怎么可能呢?

这家北京的房地产公司,是北京一个郊区的小公司。也许你能知道这样的企业:10年前,当地还一片荒芜时,他们通过各种关系,轻松取得了一些土地。

但是在当时的北京,四环外已经被购房者视为畏途,郊县楼盘根本无人问津。

当房地产调控、开发商资金周转乏力时,这些楼盘就纷纷烂尾在原地。

这些开发商的好处是,土地拿得太早,成本极低、大部分土地出让款已经缴清。

2013年,世界突然焕然一新。北京高企的房价,令六环外成为刚需人群的置业地点,以前只有当地开发商出没的荒地,突然多了很多龙湖、保利的工地。每一开盘,几乎全是几抢光。

在这样的市场热情中,一批小开发商开始向信托融资,重新开发烂尾楼。

他们的共同问题是,自身资金情况堪忧,抵押物严重不足。除了那一块土地之外,几乎拿不出太多像样的固定资产。而土地本身,还有可能早已抵押给了银行。

但据我所知,这些产品销售情况都非常好。没有人相信,在疯狂的北京楼市中,会有卖不出去的住宅项目。

而发产品融资的北京新楼盘,则都在更加遥远的荒地上,比如平谷这样的地方。投资者们依然相信,即便在这么偏远、不通地铁的郊县,只要是北京,房子就能卖掉。

平心而论,这些投资者判断并无大错。二级市场也正转向那些在北京、上海(楼盘)拥有土地的公司。主攻三四线城市的恒大地产,号称中国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商。尽管其为中国足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不能挽救股价一再下跌。

现实就是,随着源源不断的土地供应入市,三四线城市的地产泡沫正在率先破灭。据我所知,一些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发出的相关信托,其对应标的销售情况几乎惨不忍睹。

实时的报道是,贵阳的新任市委书记公开表态,并不赞成通过房地产拉动GDP的做法。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是中国房地产开发最疯狂的城市之一。尽管贵阳可能是中国最贫穷的省会城市之一,也不妨碍各路开发商在其郊区盖起一个个超大型楼盘,从各种信托产品、有限合伙基金资料中,足以窥见当地美丽的山水、气派的新建别墅、冷清的房地产市场和无穷无尽的征地纠纷。

和北京的烂尾楼信托相反,他们有足够充分的土地抵押,但是你相信能够卖出去吗?

 相关新闻:

房企再融资开闸箭在弦上 房地产信托面临转型

房地产信托年底忙圈地 三季度新增1675亿元

124亿房地产信托年内到期 新华中铁各有8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