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地产投资热后再现全民银行热 三成上市公司涉足金融业

羊城晚报   2013-11-02 00:00

[摘要] 地产投资热之后,银行再成投资热点。继越秀集团花费超过90亿人民币收购香港创兴银行后,万科集团也在近日被传出将斥资30亿港元收购徽商银行股份并成其第一大股东,联系近期各路资本争相申办民营银行或入股银行的火爆现象,不少业内人士发出“也许继全民地产热之后,就是全民银行热”的感叹。

地产投资热之后,银行再成投资热点。继越秀集团花费超过90亿人民币收购香港创兴银行后,万科集团也在近日被传出将斥资30亿港元收购徽商银行股份并成其大股东,联系近期各路资本争相申办民营银行或入股银行的火爆现象,不少业内人士发出“也许继全民地产热之后,就是全民银行热”的感叹。有银行家就表示,“实业资本广泛渗透入金融资本将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民企扎堆申办民营银行

最近几个月来,民营企业们实时热门衷的一件事是申请银行牌照,据初步统计,目前传出申请民营银行“绯闻”的企业有几十家之多。

民营银行大热的背景,是基于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提出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这犹如一阵春风,吹开了民营银行多年半遮半掩的大门,一时间,各路人马云集,不少传言也陆续“坐实”。

8月末,苏宁云商承认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消息,9月下旬,广州市金发科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确认有意参股民营银行;10月29日,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湖南省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其为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此外,还有消息称,江西企业申办民营银行的主体已有4家,而每个申办主体的背后都有10多家民企抱团参与……

地产商爱上买银行

除了申办开设民营银行外,入股现有的银行也成为不少资金雄厚的企业家所采取的方法,这其中尤以地产大佬为甚。除了“新丁”越秀、万科,其实此前已有不少房企涉足金融,如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持有民生银行2.46%的股权,鲁能集团持有交通银行0.77%的股权,2011年9月,绿地集团通过增资控股的方式,成为盘锦市商业银行大股东等。不少企业早就在不知不觉间渗入了金融领域。

据有关数据,截止到2012年末,的上市公司中有1/3已涉足金融领域。

银行大佬:

实业资本向金融渗透是趋势

既然银行已告别高利时代,业绩趋缓,生存压力大,为何还有这么多的企业看上银行,不惜花费巨资入股?“过去10年银行利润很高是分享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红利。虽然增速减缓,但未来银行业增长仍可预期,坏账率极低,基本都保持在1%以下,质优而前景不错,加上国家政策鼓励,当然会成为实业资本很好的投资去处。”永亨银行(中国)高级副行长王从宝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业资本向金融资本渗透将成为趋势,但这其中为避免产生利益输送等风险,设立好“防火墙”很重要。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银行业丰厚的盈利颇为吸引外,城商行的重组改制、小额贷款公司的开闸放水、民营银行的降低准入,都让众多企业,尤其是民企看到了布局金融业态的机会,加上从完善自身产业链发展的考虑,设立或入股银行,都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相关报道

银行三季报:业绩增速放缓

“垄断”、“高速增长”、“暴利”,这些,一直是各界对银行业印象的关键词。然而,近几年,受大环境影响,中国银行业实际上已逐步告别利润高增长时代,业绩逐年开始下滑,加上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生存环境日益严峻。

昨日,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收官,尽管平均仍保持了百分之十几的利润增长率,但增速已趋放缓。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例,前三季净赚6402亿元,同比增长12.61%,而与上半年同比增长的13.13%相比,有所减缓。

部分银行利润增速暴跌

一些银行甚至出现利润增速暴跌,比如民生银行三季度净利润为103.69亿元,同比仅增6.27%,单季盈利增速下滑明显。浦发银行三季度净利润104.32亿元,环比减少了0.51亿元。而此前,中信银行2012年甚至出现过“接近零增长”的先例。

与民营银行传绯闻的那些大佬们: 苏宁、阿里巴巴、凯乐科技、均瑶集团、红豆集团、腾讯、美的……

它们热衷买银行: 万科、越秀集团、绿地、泛海控股……

 相关新闻:

内资行房贷优惠绝迹 外资行抢客仍可85折

越秀集团拟116亿港元 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股权

万科30亿大单认购徽商银行 成潜在股东

新华联拟参与筹建民营银行 多家房企跨界金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