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广州公积金非首次提取 可不用房产证原件

羊城晚报  2013-10-23 00:00

[摘要] 广州公积金提取集中审批功能上线后,除了因业务磨合初期有银行热门网点出现“塞车”情况外,也有市民反映,贷款买房后房产证已抵押给银行,再去拿原件很麻烦,不知可有解决办法。对此,广州市公积金中心昨日表示,购买本行政区域内的住房且非首次提取的,只要提交加盖了贷款银行公章的房产证复印件也是可以的。

广州公积金提取集中审批功能上线后,除了因业务磨合初期有银行热门网点出现“塞车”情况外,也有市民反映,贷款买房后房产证已抵押给银行,再去拿原件很麻烦,不知可有解决办法。对此,广州市公积金中心昨日表示,购买本行政区域内的住房且非首次提取的,只要提交加盖了贷款银行公章的房产证复印件也是可以的。

可用符合条件房产证复印件

按照新的提取办法,符合条件的职工只需在新功能上线后的首次提取时,带好各种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银行经办网点进行扫描录入,只要提取信息不变更,今后再提取时,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搞定”。若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请,甚至都不用再跑银行。新办法大大简化了后续提取流程,但在首次提取时,“房产证原件”却难住了部分提取人——因为房产证都抵押给了银行,再去拿出来比较麻烦,手中只有复印件,有的就因为不能提供原件而被银行打回。

“要提供原件确实存在一定难度。考虑到职工的实际需求,我们已经在上周五下发通知,明确只要以前曾经提取过公积金,那么现在能提供加盖了抵押银行公章,还有‘与原件相符’字样的房产证复印件也是可以的。如果是首次提取,那必须提供原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仅是针对购买广州市行政区域内房屋(本地房产)所做的调整。

多套房不可同时提取公积金

公积金中心还发布了新版的提取服务指南,其中明确,职工用多套住房办理提取的,自2013年9月26日起,只能以其中一套住房办理提取,待该套房产可提取额度提满后,再以另一套住房办理提取手续;2013年9月26日起,职工以新增房屋(之前从未办理过提取手续的房产)办理提取手续时,须注销之前已提取过的房产的提取资格后才能办理。

在提取时间间隔上,以非按揭购买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租房自住为提取条件的,每半年可提取一次;自2013年9月26日起,职工每半年提取一次的时间间隔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实行管理,即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上次提取转账时间与下次提取转账时间间隔必须为180天(含180天)以上。以建造、翻建或大修具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为提取条件的,只能提取一次。

纯公积金贷款可定期自动转账

为方便职工,公积金中心已实现部分定期自动转账功能,但目前仍仅限于用纯住房公积金贷款按揭买房的,可办理这一业务。

根据新的服务指南,2013年9月26日前已办理定期转账提取的,若提取信息不发生变更,无需提供提取资料原件到银行网点进行资料录入扫描,仍按原约定周期自动转账即可。

今年9月26日后首次新办定期自动转账提取的,该套房屋下的产权人可各自持房产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到任一银行网点申请办理定期转账手续,无需所有产权人同时到场确认。

新闻链接

提取公积金

可找“冷门网点”办理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针对新功能上线后银行承办网点冷热不均,有的甚至出现塞车的情况,公积金中心除了将在下月推出预约提取外,还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10月18日办理提取业务笔数和的银行网点名单”,市民可上网查询,选择离自己近且业务相对较少的网点办理提取,尽量避开高峰网点。

记者在该份名单上看到,办理业务大于20笔的主要集中在工行、建行和中行,还有光大、兴业和农商行的个别网点。实际上,公积金提取可到建行、工行、中行、广州银行、农行、农商银行、光大、平安、招行、中信、兴业银行的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任一经办网点,不一定非得是自己的开户行或缴存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