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社科院吕政:论高房价对国民经济的六大严重危害

中国经济时报  2013-10-11 09:04

[摘要] 保持高房价及其继续上升的势头,严重危害国民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危害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削弱实体经济的竞争力,阻碍城镇化进程,危害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下决心真正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局面,并逐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区间。

保持高房价及其继续上升的势头,严重危害国民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危害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削弱实体经济的竞争力,阻碍城镇化进程,危害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下决心真正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局面,并逐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区间。

城镇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阻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剧了社会矛盾。高房价不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是代表了少数人的利益;不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而是阻碍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不是代表先进文化,而是代表了食利文化。制定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认识到房价过高和上涨过快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严重危害。

,高房价抑制了多数普通劳动者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第二,上个世纪80年代,根据党的“十二大”提出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在研究和规划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时,就把改善居民住房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实现城乡居民居者有其屋,城镇居民家庭能够“住得下、分得开”。所谓“分得开”是指在独生子女的前提下,儿女到了懂事年龄可以与父母分开房间住。按照当时的标准,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并有较小面积的厨房和卫生间等配套设施。随着城镇商品住宅的高层化、建筑设计标准的提高以及公摊面积的增加,现阶段城镇居民家庭要实现“住得下、分得开”的小康生活目标,单套住宅的建筑面积通常需要80平方米。但是,在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下,抑制了城市大多数普通劳动者家庭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此,高房价阻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第三,高房价加重了以居住为目的购房者的经济压力,套住了两代人的消费能力,削弱了对其它消费品的购买力,压缩了其它产业的市场空间,阻碍国民经济产业体系的协调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