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聂梅生:广州房价一直偏低并无泡沫

新快报  2013-09-03 08:12

[摘要] “广州的房价相对其他一线城市仍然较低,广州的房价没有泡沫。”8月30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有房地产界女中豪杰之称的聂梅生预测第三季度全国房价涨幅将趋缓,而下半年在库存压力下楼市预期不乐观。同时,她直言广州房价实际一直偏低,楼市并非泡沫型。

“广州的房价相对其他一线城市仍然较低,广州的房价没有泡沫。”8月30日,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有房地产界女中豪杰之称的聂梅生预测第三季度房价涨幅将趋缓,而下半年在库存压力下楼市预期不乐观。同时,她直言广州房价实际一直偏低,楼市并非泡沫型。

聂梅生观点 广州房价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

预计三季度房价涨幅将趋缓

今年以来,房价总体呈现上涨态势,接下来房价是否还会继续上涨备受关注。“今年1-2月,房价的同比涨幅为18.8%,但接下来几个月的同比涨幅一直在下降,1-7月份房价实际涨幅只有9.5%左右,已经跌破10%了。”聂梅生分析说,“房价仍然在涨,但上涨的速度已经越来越慢,接下来房价增速能够在8%以下,跟今年GDP的涨幅和人均收入的涨幅持平,这样才能实现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

“包括销售量和销售额、房价,都是往下走,而不是在往上飙升,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概念。”谈到下半年楼市,聂梅生认为,第三季度楼市同比涨幅将趋缓,房价能否达到年度调控目标则有待观察。

房地产投资暴增库存压力上升

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已由2012年12月的16.2%回升到2013年7月的20.5%,占固定资产投资20%左右。对于房地产投资的惊人增幅,聂梅生表示忧虑。她认为,关键在于库存量出现了不减反增。

聂梅生说:“现在除了北京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库存量减少,多数城市的库存量同比还是增加了。销售速度下降的同时,商品待售面积在增加,7月底比6月底又增加了500多万平方米,所以库存压力还会一定程度上升。”

聂梅生认为对房地产行业“堪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钱荒。“可能大家都注意到有一些城市的银行,在这两天已经把个人房贷的优惠取消了,这个是非常大、重要的信号,取消了个人房贷的优惠利率,这说明确实‘缺钱’。”而对于个人房贷的发放额度情况,聂梅生认为同样不乐观。聂梅生说:“对于个贷的利率、额度,各银行实际已有不同程度的收紧,而且审批周期也相应延长,甚至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停贷。”

对话

新快报记者:近期温州房价出现了较大降幅,当地政府也出了一些救市的政策,您觉得还会有其他城市像温州一样,出现房价大幅下跌吗?

聂梅生:从来看,各个城市分化比较严重,温州主要是有大量投资性购房,大量的资金涌进房地产,所以才导致泡沫。像温州这种情况目前虽不是普遍性的,但是也不止一个,像鄂尔多斯、神木这样的资源型城市,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当资源开始走下坡的时候,房价泡沫开始破灭。

新快报记者:您预期今年“金九银十”的楼市会怎样?

聂梅生:从去年12月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整个实体经济表现不佳,GDP增幅也出现下降,但是到8月份开始企稳,这对房地产来说是个好消息。但8月份的房价和成交量没有大涨,“金九银十”也不会出现一个跳跃式增长,预期销售形势大致与往年保持一致。

新快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广州房价多次领涨,您觉得广州房价存在泡沫吗?

聂梅生:广州的情况跟不太一样,广州楼市并不是以投资性购房需求为主,因此房价没有泡沫。广州在楼市调控的过程中,它的房价实际上一直是偏低的,而实际上,整个珠三角的需求又是很旺盛的,经济也是不错的。由于限购等原因,广州楼市处于一种压抑的状态,今年宏观政策没有继续往下压,所以广州房价补涨,处于一种释放的过程。看广州楼市不要光看它的涨幅,更要看它的实际房价,以及人均收入能否支撑这样的房价。

 相关新闻:

中国房奴十年辛酸路 房价政策闹腾怪状

官方称房价反弹压力较大 房产税将扩试点

一线城市房价超纽约伦敦 收入不及发达国家1/10

一线城房价高烧不退 楼市调控转向与否引热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