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中报超五成预增 大小房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羊城晚报   2013-07-24 16:58

[摘要] 纵然调控严厉,上半年地产销售依然火爆,这也在陆续发布的上市房企中报上得到体现。截至昨日,从已经发布预告或快报的64家地产企业来看,超过半数企业录得预增,而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招保万金”为代表的龙头地产业绩“好到爆”,而中小房企却大面积陷入亏损泥淖。此背景下,部分中小房企被迫寻求转型。

龙头房企业绩“好到爆”

中小房企被迫退出或转型

未来三五年逾半公司或退出市场

纵然调控严厉,上半年地产销售依然火爆,这也在陆续发布的上市房企中报上得到体现。截至昨日,从已经发布预告或快报的64家地产企业来看,超过半数企业录得预增,而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招保万金”为代表的龙头地产业绩“好到爆”,而中小房企却大面积陷入亏损泥淖。此背景下,部分中小房企被迫寻求转型。

龙头房企业绩狂飙

申万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特别是一季度,同比增幅一度接近80%,复苏趋势明显;一二线城市(40大城市)市场复苏更为明显,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增幅分别为28%和44%。

不过,从陆续披露的上市房企中报预告和快报来看,销售的火爆并未惠及所有房企,龙头公司和中小公司可谓“冰火两重天”。截至23日,有64家上市地产公司发布中报预告(快报),其中预增类型的为33家,占比52%,其中25家公司同比大增50%以上;而预减少类型家数为31家,5家企业大幅度预减,而亏损企业达到19家。

亏损企业来看,几乎清一色是中小房企。如中航地产出现首亏,亏损金额为2800万元至3600万元;津滨发展亏损额达1.1亿元至1.3亿元。顺发恒业、华联控股、深深房等虽未亏损,却出现大幅下滑,幅度均超过5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保金招”等上市房企梯队则悉数大幅预增。招商地产预计2013年中期净利润可达25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105%-113%;保利地产预计上半年净利达33.9亿,增长35%。杭州地产龙头滨江集团则预增近10倍,南国置业、华侨城(小区网 论坛)、泛海建设、中粮地产等大型房企预增幅度悉数在50%以上。

小房企今年首现退出案例

大小房企“冰火两重天”的表现正加速行业洗牌,部分中小房企开始寻求转型。有券商预计,未来3-5年内可能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公司被迫退出市场。

7月5日,停牌逾三个月之久的万好万家公布重组预案:山东莒南浩德投资有限公司将以置换资产的方式,向万好万家注入镍合金资产,以实现借壳上市,交易一旦完成,万好万家主营业务将由房地产开发等变更为镍合金的冶炼与加工,这成为今年A股房企退出案例。

此后,陆续有多家A股上市房企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包括宋都股份、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中弘股份、荣丰控股等。如此密集地停牌虽然市场将其与证券市场对房地产融资开闸相联系,但仍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部分公司在寻求业务转型或拓展利润增长点。

近期连拉五个涨停的美都控股正是因为拓展非地产的石油项目而受到市场追捧。公告显示,美都控股拟以1.35亿美元收购美国石油公司WAL(全称为Woodbine Acquisition LLC)100%的股权,以获得该公司位于美国Eagle Ford的一块油田资产。

部分房企2013年

中期业绩预增情况

房企 净利润同比变化

招商地产 +105%-113%

保利地产 +35%

滨江集团 +1000%

南国置业、华侨城、泛海建设、中粮地产 +50%以上

搜房客户端 搜房APP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相关新闻:

房企抢夺国际高端人才 合生创展树立团队新标杆

房企全数回归 广州地市成就最热上半场

龙头房企利润翻番 中小房企近四成亏损

资金紧拿地难 中小型房企生退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