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头房企利润翻番 中小房企近四成亏损

新快报  作者:谢蔓  2013-07-19 07:44

[摘要] 近期,上市房企的上半年业绩纷纷“放榜”公布,大多数一线房企都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其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长100%以上的企业多达18家。不过同时,记者也留意到,也有近四成的房企预告亏损,并且亏损的中小房企居多。

上市房企上半年业绩纷纷亮相

■新快报记者谢蔓

近期,上市房企的上半年业绩纷纷“放榜”公布,大多数一线房企都交出了的成绩单,其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长100%以上的企业多达18家。不过同时,记者也留意到,也有近四成的房企预告亏损,并且亏损的中小房企居多。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宏观调控的继续进行,以及大城市拿地成本的不断上升,这种两极分化的情况未来还将加剧。

中央稳增长使房地产获得较好发展

虽然上半年房企要面对各种调控措施,但大部分一线大房企业绩同比涨幅还是十分明显。数据显示,佳兆业、碧桂园、融创等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增长明显。其中,碧桂园实现同比增长94%、融创同比增长89%、佳兆业同比增71%。大型房地产公司中招商地产、中粮地产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将实现翻番。

与往年不同的是,房企在经历今年季度销售爆发期后,似乎并没有习惯性地进入销售瓶颈,反倒是在地方调控政策逐步落实的背景下逆势而上,销售业绩同比进一步突破,同时多数房企的销售金额和均价也呈现直线上扬趋势。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总体来看,由于流动性相对宽松,大多数房企资金面短期内还不太缺,同时一二线城市市场供求关系相对合理是上半年房企业绩飘红的一个原因。其他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央政府稳增长的总体经济思想也是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获得较好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中小房企融资渠道单一面临困境

在标杆房企纷纷亮出上半年不俗业绩的同时,有近四成房企中报预亏,其中多数属于中小型房企。其中,中航地产出现首亏,亏损金额为2800万元至3600万元,津滨发展亏损额达1.1亿元至1.3亿元。还有不少中小房企纷纷出现续亏,其中绿景控股亏损金额约440万元,国兴地产亏损金额为965万元。

在激烈的竞争下,中小房企退出房地产业的现象也在蔓延。日前,万方地产便更名“万方发展”发展批发业,上海新梅置业出售地产公司股权,亿城集团转让地产股权。同时万好万家、绿景地产等逐步退出房地产。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融资渠道单一已成中小房企发展瓶颈,再加上这些房企手中拥有的土地不多,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行业出现整合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小房企逐步让出市场,也成就了标杆房企的业绩增长。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标杆房企销售额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率为12.3%,增速为19%,增速环比2012年增16%,标杆房企抢占市场份额速度加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广州中心区预售证“限量”发放 房企遭回款难

近四成房企半年预亏 中小房企面临洗牌

房企融资将有条件开闸 “来钱”要变容易了

资金紧拿地难 中小型房企生退意

>>>市桥商圈稀缺 越秀【岭南汇】投资潜力巨大高<<<

>>>参与搜房网团购享受9折优惠 看房团全城召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