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女性嫁给房贷

经济学家杂志  2013-07-16 14:16

[摘要] 在如今的中国,结婚的压力仍然很大,近80%的成年人都会在人生的某个时刻走入婚姻殿堂,与之相比,美国只有68%的成年人结婚。中国在1950年就实施了《婚姻法》,然而,现在与20世纪50年代不同的是,婚姻与房产牢牢挂钩。

在如今的中国,结婚的压力仍然很大,近80%的成年人都会在人生的某个时刻走入婚姻殿堂,与之相比,美国只有68%的成年人结婚。中国在1950年就实施了《婚姻法》,然而,现在与20世纪50年代不同的是,婚姻与房产牢牢挂钩。

文章指出,在中国,结婚前通常要先办理房贷。根据普遍观点,如果一名男子和他的家庭无力购买房产,他就很难找到媳妇。

总部位于北京的市场研究企业零点调查公司最近在中国沿海城市对年轻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女性在选择配偶时都会考虑对方是否有能力买房。即使女性自己忽略这条标准,她的家庭和朋友——更不用说中国的房地产中介——也不会让她忘记这一条。

文章称,“裸婚”,即不买房就结婚,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认同。但随着他们年纪增加,他们态度的转变有可能比社会进步的速度还快。

一名28岁的北京女性与她的丈夫在大学里相恋并结婚。她说:“如果你现在介绍一个男人给我,他要是买不起房的话,我是不会嫁给他的。我需要变得更加现实,因为我不再是一个20岁的小姑娘了。”

一些经济学家强调,中国婚姻“市场”中男性对新娘的竞争能够解释房地产市场居高不下的房价。在中国男女比例最悬殊的地区,房价也是最贵的。

文章说,男性(及其家庭)倾尽所有购买房产是为了提升自己在婚姻市场的地位。但这仅仅会让其他男性花费更多来购房。经济学家指出,未婚男性被困在了一场优胜劣汰的竞赛中。昂贵的房屋就像是公孔雀身上绚丽的羽毛,这种夺人眼球的累赘装饰只有最有钱的男性才有能力展示。

文章认为,买房的压力因此重重地压在了未婚男性身上。但这种压力不再仅限于男性。如今,在70%的情况下,女性及其家庭都会对配偶买房作出贡献。他们会如此帮忙既是因为必须这么做,也是因为他们有能力这么做。年轻女性的工资比以前大幅增加,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帮助也更多,因为通常情况下她们都是独生女。

零点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大多数女性会参与买房,但其中只有30%会在房产证上加入自己的名字。清华大学社会学家洪理达担心,“许多中国女性都被挡在了历史上规模的住房财富的积累过程之外”。

越来越多的女性正试图在这笔财富上加上自己的名字。在2006年以后结婚的女性中,37%的人成功办到了这一点。她们的这种努力在2011年有了新的紧迫性,中国法院在这一年对离婚条款进行了解释。解释指出,离婚后,夫妻双方将各自保留自己名下的房产,并对对方在偿还房贷过程中作出的贡献进行补偿。

但文章指出,房产共同登记有可能面临官僚主义以及社会习俗的阻碍。洪理达采访过一名女性,她承担了买房首付款的大部分数额,并坚持在房产证上留下夫妻双方的名字。但她男朋友的母亲却央求她不要这么做,因为她的收入比她男友高很多,更有可能出现她将男友抛弃,而不是反过来的情况。共同拥有房产将是对她男友尊严的进一步打击。

原则上,婚姻法规定,即使房子并不在她名下,离婚后的女性有权要求男方对偿还房贷的部分进行赔偿。然而,许多女性并不对购房支出进行记录。而且,洪理达指出,即使她们并未支付房贷,她们也很可能支付了家庭的许多其他开销。在许多情况下,男方之所以能够承担房贷压力,仅仅是因为女性承担了家具、装修等其他开销。

洪理达说:“拥有房产能够彰显男性魅力。”在中国,大男子主义是另一个尚未破裂的泡沫。(编译/陈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