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佳兆业今年已融资80亿 深上广一二线城市频繁拿地

上海证券报(广州)   2013-05-16 09:51

[摘要] 一边获得海外融资平台“输血”,一边加速销售回款,随着资金面的充沛,港股上市房企佳兆业近期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上表现抢眼,扩张势头引人关注。

一边获得海外融资平台“输血”,一边加速销售回款,随着资金面的充沛,港股上市房企佳兆业近期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上表现抢眼,扩张势头引人关注。

昨天,佳兆业旗下控股子公司以15.05亿元夺得上海浦东新区花木镇46街坊16/2丘楼地块,溢价率高达99.28%。自5月以来,佳兆业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屡屡获地,并深度参与广东多地旧城改造和前海开发。而公司在一线城市大举扩张的背后,是其海外融资平台“给力”的资金支持,公司今年以来已通过发债等方式融资超过80亿元。这或许也是内地房企今年来频频赴港借壳的主要原因。

回归一线城市大举扩张

昨天上午,佳兆业控股子公司上海新湾投资有限公司以15.05亿元竞得上海浦东新区花木镇46街坊16/2丘楼地块,楼板价达到3.02万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99.28%。该地块的竞争颇为激烈,共吸引了旭辉、佳兆业、南通银洲及国家电网四家企业参与竞买,经过140轮竞价,最终被佳兆业夺得,公司在上海的纯商办项目成功落子。

在土地市场,佳兆业近来斩获颇丰。就在前一天的5月14日,佳兆业刚刚以4.05亿元拿下深圳今年首宗商办用地。而此前的5月6日,广州拍卖出让3宗土地,其中关注的同宝路8号和10号地块,在经过近200轮的竞价后,佳兆业力压中海,以18.6774亿元、配建6.68万平方米的保障房面积拿下。剔除配建面积后,该折合楼面地价高达25597元/平方米,一举刷新该区域地价新高。

佳兆业近期的活跃表现还不仅于此。5月6日,随着深圳市规土委一纸公示,佳兆业位于盐田三、四村和西山吓村的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宣告落定。公司副主席谭礼宁表示,佳兆业除了以传统方式投地发展地产项目外,其旧城改造项目已颇具规模,目前集团已签约的旧城改造土地储备达220万平方米,主要位于深圳、珠海及东莞。

之外,佳兆业对深圳前海土地的“觊觎”也毫不掩饰。公司与佳兆业控股股东郭英成、郭英智及郭俊伟共同持有的富昌海外成立合营公司,以参加前海土地拍卖或招标,发展物业项目。

海外融资满足扩张资金渴求

而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佳兆业已将发展重心重新调整为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这种战略调整的背后,是公司在资金面上的游刃有余。

在销售回款方面,公司加大销售力度、加速资金周转的高周转策略非常明显,上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00亿元,加上下半年推盘较多,全年销售目标超越去年的173亿元毫无悬念。

而除了加速回款,充分利用海外融资平台是佳兆业获得充足资金补给的另一个重要渠道。继年初和3月份两度海外发债共融得10.5亿美元后,佳兆业又于4月发行了一笔于2016年到期的18亿元人民币优先票据。粗略计算,佳兆业在今年以来,发债总额约折合人民币83亿元。而去年全年,佳兆业仅发行过一笔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

尽管佳兆业在三次发债的公告中均称,融资所得款项用作偿还将要到期的已发票据,以及作为公司一般营运资金。但市场分析却认为,佳兆业短期内需偿还的到期债务并没有80亿元的规模,因而三次融资所得的部分资金会用于公司营运,而其中最主要的支出将是用于拓展土地。通过三次发债融资,佳兆业已经极大地降低了其海外债务的结构性次级风险,债务结构和财务状况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也大大增强佳兆业获取土地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佳兆业是近期较有代表性的成长型房企。一方面加速销售回款、充分利用海外融资平台,一方面积极扩张、大举拿地,这是不少地方房企走向、做大规模的必经之路,也是房企近年来积极搭图谋海外IPO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