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管房管部门别再"独管"人大立法介入"监管"

羊城晚报  作者:李春暐  2013-05-15 14:55

[摘要] 今天是《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草案)》修改版(下称《草案》)向社会征集意见的最后一天。此前,该《草案》在收集到500多条公众意见之后作了“大手术”,修改幅度达原办法的三分之一,主要是减少了政府权力的介入,并建立业主自我管理的激励和引导机制。

今天是《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草案)》修改版(下称《草案》)向社会征集意见的最后一天。此前,该《草案》在收集到500多条公众意见之后作了“大手术”,修改幅度达原办法的三分之一,主要是减少了政府权力的介入,并建立业主自我管理的激励和引导机制。

物管房管部门别再“独管”人大立法介入“监管”

立法公众座谈会上,代表热议备受关注的《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草案)》羊城晚报记者何奔摄(资料图片)

在最后截止时间前,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与市内部分业委会各自提交一份草案修改意见。由于两份意见各自都集合了过百个独立个体单位意见,具备相当广泛的代表性。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同时获得超过数万字的两份意见。其中市物管行业协会提出了相当具体的修改建议并就社会上提出的种种质疑作出相对“坦诚”的建议,而部分业委会则更希望市人大常委会介入立法,提高对物管行业的监督。

解读1

物管行业提交意见:

呼吁职能部门推进成立业委会

业委会门槛相对过高是成立难的关键原因

长期以来,部分意见直指物业管理行业是业委会成立的障碍。但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近日就约见羊城晚报记者,提出这是一种误解,在新提交意见中,他们也强调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强化促进业委会成立意识。

关于成立业委会:

建多轮补选制,简化备案程序

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综合业内意见,他们认为,现阶段业主自我管理制度面临的困难,既有内部业主自治意识不强、自我管理机制紊乱的问题,确实也有外部政府权力过度介入的问题。

因此,他们在修改意见中强调,希望采取具体措施增强业主对小区公共事务的参与意识,并充分尊重业主自我管理的权利,建立业主自我管理的激励和引导机制。但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必须考虑到业主的自我管理活动仍具有公共事务处理的性质,小区矛盾激化甚至会破坏社区和谐、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强调在业主自我管理机制失效,无法正常发挥作用时,政府应该适时介入。

市物管协会还表示,考虑到社区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的监管职责,综合性强,因此,《草案》在修改过程中,有必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为业主自我管理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一直以来,业委会门槛相对过高也是成立难的关键原因。因此,市物管行业协会建议,针对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的问题,建立多轮补选制度。他们表示,现实中,由于业主对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了解不多,一轮投票选出的委员往往不能达到法律法规规定或者管理规约约定的人数底线,导致业主大会反复投票而不能形成决议,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确定并落实多轮投票补选制度。即当业主大会会议选举的业主委员会委员人数未达到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约定人数时,可以通过多轮投票补选;经补选后,多轮选举产生的业主委员会委员总人数仍未达到议事规则约定人数,但已超过5人(含5人)的,业主委员会即宣告产生。

此外,他们也呼吁简化业主委员会的备案程序。业主大会经由街道、镇办理备案,如果报送资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当场出具加盖印章的书面回执。

相关新闻:

业主代表:如果政府部门重视 不成立业委会也没纠纷

当下社区自治有局限 解决物管纠纷有赖完善法规

打破购房陷阱 315业主维权全攻略

聚焦物管纠纷 业主物管为何频频‘闹不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