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优化审批流程用地审批业务

房天下   2013-05-07 09:41

[摘要] 《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下称《试行方案》)自2013年5月1日起实施。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为了给项目单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该局继发布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用地审批阶段实施细则和相关办事指南后

《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下称《试行方案》)自2013年5月1日起实施。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为了给项目单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该局继发布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用地审批阶段实施细则和相关办事指南后,又于5月6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窗口举办了优化审批流程用地审批业务咨询和业务对接会,这是该局推出的又一项便民利民举措。

在5月6日上午举行的优化审批流程用地审批业务咨询活动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李俊夫局长会同相关负责人对前来咨询的项目单位提出的并联用地审批、三旧改造、土地供应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与记者进行了现场互动,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服务型机关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随后举行的业务对接会上,面对一些“老大难”的业务问题和项目单位焦急的眼神,市国土房管局黄文波副局长逐一进行了答疑解惑。

案例一

基本案情:某企业通过公开挂牌取得珠江新城一地块使用权,于2006年4月与国土房管部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与市土地开发中心签订《交地确认书》,随后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初始登记,现申请办理房地产权登记因涉及缴交出让金产生的违约金问题,产权登记部门未予办理。企业认为国土房管部门没有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完善交地事宜,应向其支付违约金,并以违约金抵销企业因缴交出让金而产生的违约金。

解决思路:由于对是否已按合同约定交地和违约金缴交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和依法处理,为维护小业主的权益,应把违约金缴交问题与企业为小业主办理房地产证问题剥离。同时,为妥善解决违约金问题,可在商品房预售款监控帐户中预留足够资金以支付违约金。

案例二

基本案情:某企业位于海珠区广州大道地块,项目分为3期,并分别在2004年、2010年和2011年取得3个《建设用地批准书》,现该企业2011年办理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已过有效期,批准书所在地块尚未动工开发,是否纳入闲置用地处理。

解决思路:鉴于整个项目3期地块目前已建部分和在建部分用地面积占项目可建设用地面积的82%,不属于闲置用地。如核实3期用地建设单位为同一主体,可以给企业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延期手续。

案例三

基本案情:某企业以公开出让方式取得荔湾区一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地块上仍有部分建筑未拆除,但未拆除的建筑未办理房地产登记,现企业申请办理该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

解决思路:该企业通过公开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已缴清土地出让金及完税。地块上虽有部分建筑未拆除,但因其没有权属,故不影响其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初始登记。该地块可按照土地登记的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初始登记,国土房管部门将加强后续监管工作。

在会议过程中,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还对该局政务窗口的有关工作情况作了全面介绍。

据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介绍,自2008年作为首批单位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来,该局不断提升政务窗口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2012年度该局政务窗口被评为全市五个“政务服务先进窗口”之一,18人次被评为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之星”,占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之星”总数的14%。该局的窗口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服务窗口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置了22个办事窗口,是进驻政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的部门之一。二是服务业务多。2012年,该局政务窗口受理案件24.4万件,约占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案件总量的22%。设置在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对外窗口年均受理案件45万件,每年核发的房地产权证超过40万本。三是服务群众多。该局政务窗口日均接待群众达900余人次。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指出,为贯彻落实《试行方案》的要求,该局制定的配套实施细则和办事指南整合了3大类9小类的用地业务,将4项涉及用地、规划许可的审批事项整合成一项业务办理。实行并联用地审批前,项目单位对于4项审批事项需跑4次窗口递件,现在只需到该局政务窗口办理1次业务就行了,项目申请资料则在国土房管、规划部门之间实行内部流转,免去了项目单位的奔波劳顿之苦。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合计办理用地审批的时限压缩为8个工作日,将办理公开出让用地的批准书业务的收件资料由18项缩减为5项,审批效率将大大提高。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高全市国土房管系统的服务能力、服务效能、服务水平,该局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一是切实加强以“六下放三强化”为核心内容的体制机制建设。先后将用地规划编制权等6项土地管理权限下放给区,支持和促进以区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发展;强化3个平台的建设,包括以土地管理委员会为依托的土地共用共管平台、以信息公开透明为核心的土地交易统一市场平台,以及地、楼、房一体化的信息化建设平台,着力推进土地和房屋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二是扎实开展土地管理政策创新。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批复的《广州市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试点方案》赋予我市国家中心城市的土地管理权限和19项先行先试优惠政策。通过实施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试点,努力破解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之间的矛盾,走节约集约用地之路。三是加快解决历史留用地、房地产办证等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房地产办证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四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强化竞争性选拔,引进人才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净干事的的国土房管干部队伍。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在继续深化和完善并联用地审批制度的同时,该局还将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力度,探索集中审批的新模式,将更多的行政审批事项前移到政务窗口集中审批,努力为办事群众和项目单位提供高效、优质、便民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此前,该局在集中审批工作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在全市率先成立负责政务服务的专门机构,将原来分散在各处室、单位办理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批准书、预售许可等18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移交至政务窗口由一个内设机构统一负责受理、审批和发证,并对审批流程和环节进行优化和再造。经统计,18项集中审批业务,总计简化审批环节11个、减少审批工作日149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