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细则满月楼市成交骤降 房价未见松动

信息时报  2013-05-03 08:17

[摘要] 随着多个城市“国五条”细则渐入“满月”,近期的楼市呈现量跌价滞、观望情绪加重等特点。新一轮楼市调控会不会成为一道价格“分水岭”,房地产市场又能否就此进入良性轨道?

“国五条”满月房价未见松动

据新华社电 随着多个城市“国五条”细则渐入“满月”,近期的楼市呈现量跌价滞、观望情绪加重等特点。新一轮楼市调控会不会成为一道价格“分水岭”,房地产市场又能否就此进入良性轨道?

4月成交骤降开发商捂盘观望

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楼市躁动历历在目:一线城市房价连续10个月上涨。1月份,南京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上涨215%、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同比大幅上涨360%……

进入4月,随着“国五条”各地细则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成交量大幅回落,二手房成交遭“腰斩”;房价未见明显松动,价格趋稳;一线城市房源下降,业主出手意愿下降;改善型需求明显降低,刚需仍然较足。“以北京为例,3月份套均成交95平方米,现在为90平方米,刚需逐渐成为主力。”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

“4月份的成交量下滑是对3月楼市‘过度亢奋’的修正,也说明了市场观望氛围较浓。”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昇说。

新政策已在短期内抑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央行调查显示,购房者购买意愿逐渐高位下滑,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8%,较上季下降0.6个百分点。

楼市高烧暂退,但记者走访中发现,拖延开盘、捂盘惜售、“阴阳合同”等手段逐渐“冒头”。

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由于前期天价成交量已让一些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因此一些开发商并不急于出手,而是打起了先观望再择机涨价的“算盘”。

针对国五条细则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种种新情况,北京、广州等地的建委和房管机构表示,正密切关注,并在研究相关配套措施,防范开发商钻政策漏洞。

多地细则被指缺乏“杀伤力”

所有地方版本中,北京可谓最严厉。除了严规20%的交易个税外,京籍单身被限定只能购套住房。一位本想代外地朋友在北京买房的先生坦言“果断放弃。”

数据显示,4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88.1%,记者在走访多家楼盘时未发现大幅涨价情况,并有个别楼盘已下调新一期楼盘预售价。

而上海、深圳、重庆等7个地市虽然明确涉及20%个税,广州、南京等地提出预售证核发制度,另有一些城市提出限价目标,但总体上是对中央“国五条”的重申,被指缺乏“杀伤力”。

还有一些城市的调控政策更是大而化之,语焉不详。昆明市称“要求各部门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继续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差别化住房和房地产税收政策。”济南市则称“进一步落实限购、住房信贷政策……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福州市概括性提出“保持本地区房价基本稳定。”

过于宽泛、缺乏针对性的细则受到社会质疑,一些地方的楼市、土地市场则出现了新的动向:个别二线城市细则公布后房价仍出现较大涨幅;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近日公布的新一批预出让地块可建面积接近372万平方米,推地规模刷新了杭州历次“推地潮”纪录。

陈昇等专家指出,一些地方规避热点问题,缺乏“杀伤力”。一线城市对于政策执行较为严格,不少二、三线城市则“从轻发落”。“一些地方难舍楼市依赖,细则缺乏诚意,调控效果难免打折扣。”

专家建议:楼市限价 政府卖地也应降价

此次“国五条”首度在大中城市同步执行限价政策,首度将房价调控工作纳入地方考核体系,广东等一些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步伐加快,但是,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已进入执行阶段。但仍未能公布扩容名单,住房信息联网也再次延迟推出。

“楼市调控不能仅限于量跌价滞,最终目标是价格稳定。”

有专家指出,“政策仍待细化,让政策‘制导’,而不要旁落‘空调’,误伤购房者。”

业内人士提醒,土地出让溢价过高推涨房价的情况需要得到控制,政府也应适当控制出让地价、适度让利。

相关新闻:

国五条细则半月 广州一手房网签跌5成

“国五条”出台后广州楼市的“冷暖”之变

广州国五条再出补充细则 4.24起住宅预售价格需网上申报

国五条推行近2月 20%个税由购房者买单成行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