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74城市空气质量报告出炉 广州空气质量不好不坏

海西晨报  2013-04-20 12:07

[摘要] 环境保护部发布2013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按照74个城市空气质量从好到坏的排行来看,1-3月份,厦门分别位列这份榜单的第4名、第15名和第9名。

昨日,环境保护部发布2013年3月份及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按照74个城市空气质量从好到坏的排行来看,1-3月份,厦门分别位列这份榜单的第4名、第15名和第9名。

对比

厦门空气质量较好

记者了解到,榜单上的这74个城市均是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AQI指数)的城市,其他未实行这一标准的城市没有列入统计。

这份排行榜通过“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对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进行对比和排名。该指数综合考虑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六项污染物的污染情况。

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评价,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唐山、济南、西安、衡水、廊坊和乌鲁木齐等部分城市的空气污染较重;海口、拉萨、舟山、福州、惠州、厦门、深圳、珠海、江门和丽水的空气质量较好。

按照空气质量从好到坏的排行来看,同属福建省的福州市1-3月份分别位列第2名、第3名和第4名。

一季度厦门空气质量

达标率88.89%

1-3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44.4%,超标天数比例为55.6%。

但就厦门而言,在季度的90天里,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8.89%,远远高于平均水平。

其中,空气质量达到“优”的天数有14天,优级率为15.56%;“良”的天数为66天,占比73.33%;“轻度污染”的天数为10天,占比11.11%。未出现“轻度污染”以上级别的污染天气。

其中,2月11日是整个季度厦门空气质量的一天,空气质量指数低至33,达到“优”。从农历来看,当天是正月初二。

季度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天出现在2月26日,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124,属于“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除了看数据还得凭感觉

谈恋爱的时候,很多人信奉“跟着感觉走”。而黄华斌想提醒您,看一座城市的空气质量,也别忘了“感觉”!他是华厦职业学院检验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也是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

这个研究院里有一个实验室特别值得一提,它叫“大气自动在线监测实验室”。据了解,集美区空气质量数据就是由它报送的。黄华斌说,目前厦门每个区都有监测点,集美区的点原本在石鼓路,后来才移到研究院所在的华厦职业学院。在黄华彬看来,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与监测地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换句话说,同一座城市,车水马龙的区域与清风扑面的海边,所监测到的空气质量数据肯定有所不同。因此,仅根据排行榜并不能简单得出甲市空气好过乙市的结论。

黄华斌认为,目前国内关于空气质量的监测还比较单一,能监测到的污染物只有PM2.5等少数几种,空气中还存在诸多尚无法监测到的污染物,“这就需要靠人的感觉去感受”。可以预见的是,当能监测到的污染物指标涵盖或者趋于全部时,“数据和人的感觉就能达到一致了”。在此之前,数据与感觉的不相符、甚至背离是可以理解,也是客观存在的。

“单就厦门而言,不管看数据还是凭感觉都是很不错的,甚至,感觉优于数据。”当然,黄华斌认为,要是厦门跟自己的过去比,确实稍微差了点。

【相关新闻】

环保部发布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空气质量“十佳城市”厦门上榜

据新华社电 环境保护部19日发布了2013年3月份及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这74个城市是我国首批开展PM2.5(细颗粒物)监测的城市。

在征询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后,PM2.5的中文名字确定为“细颗粒物”。结果显示,74个城市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54.4%,超标天数比例为45.6%,其中轻度污染占26.9%,中度污染占10.0%,重度污染占5.9%,严重污染占2.8%。

3月份,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评价:

空气污染较重:唐山、石家庄、西安、成都、邢台、保定、西宁、邯郸、廊坊和太原,本月的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恶化与沙尘天气影响有关;

空气质量较好: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丽水、深圳、厦门和张家口。

1至3月份,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评价:

空气污染较重: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唐山、济南、西安、衡水、廊坊和乌鲁木齐;

空气质量较好:海口、拉萨、舟山、福州、惠州、厦门、深圳、珠海、江门和丽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