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再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中新网  2013-04-11 19:45

[摘要]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这标志着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再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这标志着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再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作为‘营改增’首批试点城市,上海的改革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效果,结构性减税的目的得以部分实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税制研究专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娄贺统如是总结上海“营改增”一年多来的“成绩单”。

2012年1月1日,上海作为试点地区启动“营改增”改革,尽管在推进过程中不乏争议,且有一些企业抱怨税负“不减反增”,改革的方向和成效还是得到了各界的大体认同。

“整体来看,减税的幅度超出了预期。”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尽管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少数企业的税负增加,但事实证明,改革的推进,仍有利于企业整体减负,从合理税制及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营改增”打通了工商业、服务业之间的产业链,有利于两者的公平竞争和融合。

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营改增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人民币,整体减税面超过90%。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幅度达40%。

作为曾参与增值税改革上海试点调研的专家,胡怡建发现,试点过程中,一些业务在外地的企业纷纷来到上海注册以“蹭政策”,这不仅加大了生产要素在区域间不必要的流通,也不利于区域间的公平竞争。

官方此次决定进一步扩大“营改增”地区试点,自今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范围内推开,并逐步在推行,这显然有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

在扩大地区试点的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时要求,扩大行业试点,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

对于为何选择上述行业“优先推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增值部分相对易于计算,具体规模和比重“好测度、好控制”,更具有操作性。

而对于即将被纳入试点的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两个行业,赵锡军认为,这些行业的增值税尽管略为复杂,但其属性和功能都与交通运输业具有可比性。交通运输业“营改增”试点在范围内推开的过程,亦可作为这两个行业推进的参考。

“‘营改增’的全面推开不仅将使企业直接受益,而且有利于增值税抵扣链条进一步扩大,同时促进中国出口企业的发展,为中企‘走出去’创造条件。”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中新社记者说。

但与此同时,这项改革也考量着决策层的改革勇气和政治智慧。在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看来,“营改增”绝不仅限于税收制度改革层面,对财政体制的相应调整和完善也会产生连锁效应。他建言,应抓装营改增”改革契机,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乃至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

对于此项改革可能造成的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税收减少的情况,赵锡军建言,这便需要政府提前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综合安排,较为地测算出所受影响的大小,进而通过减少政府支出和理顺中央地方财力与事权的关系,为改革营造有利环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任副总理)在去年10月出席扩大“营改增”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曾表示,这项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从大局着眼,细处入手,“不仅要前行一步,而且要夯实一步”,这样才能“走得更稳”。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要推动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研究合理调整增值税分成比例,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转变政风,倡俭治奢,过紧日子,把钱用在刀刃上,为推进“营改增”创造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